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看人不妨看“边缘”

  著名的历史人类学家王明珂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个精妙的比喻,当我们在一张纸上画一个图形的时候,是图形边缘决定了它的形状和大小。他探讨的当然是学术,比如文明的形成要考察文明的边缘,但这句话放到生活里也一样有道理。

  你的足迹有多广,由你能到达的边界来决定;你的见识有多宽,由你知识的边界来决定……你的生活如何,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你生活的“边缘”决定的。比如口味。一个人的口味构成包括了根深蒂固的家庭和故乡因素以及成长过程里的经历。我出生和成长在广州,但我的父母是北方人,这就注定了我的口味边缘其实是北方化的口味,但在成长过程中,我的口味边缘在不断地扩大和丰富,造成了我爱吃北方面食也爱喝老火靓汤的复杂口味。加上去到外地旅游,惊艳于某些味道后,我的口味边缘又在情不自禁地扩大。有趣的是随着各种尝试,最后发现,最喜欢的口味依然还是家里的味道。所以,口味会随着生活和经历的边缘变化而不断扩大或收缩,最后固定在某个平均值上。

  扩大边缘丰富人生当然不错,但是凡事有度,有时候边缘过大未必是好。比如,朋友圈。你朋友圈的质量如何,往往不是由你最亲密的那几个重量级朋友决定的,而是由你朋友圈的边缘来决定。这个圈决定了你交友的广度,继而会决定你的高度。一个人如果老是毫无止境地去扩大朋友圈,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交友上,还要去维护和用心经营与每一个朋友的友情,这个朋友圈就泛而不深。而交往是相互的,你不用心对待朋友,朋友也会渐行渐远,泛泛之交占据人生,当你需要有人深谈时,你可能翻遍朋友圈都找不到这样一个人。相反,适当控制朋友圈的边缘,始终将边缘圈在有共同语言可以真心交往的人群,宁缺毋滥,那么这个圈层的情谊就是有质量的朋友圈。而你的朋友圈基本上就是你自己的平均值。

  当你发现边缘可以某种程度上界定一个人的生活时,就会换个思路看问题,看一个人为人如何,不是看他做了哪些大家都知道的事,而是观察他做事的边缘在哪里?看一个人的格调如何,不是看他每天晒什么高大上的图片,而是看他谈吐的边缘在哪里?看一个人是否内心油腻,可以看看他关注的网站边缘在哪里?这么来看,“边缘”是不是挺有趣?         (宸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揾食
   第A15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时光计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和解之境
看人不妨看“边缘”
父母在,不失联
残局
美在不动声色
好像在过泼水节!小满前后消暑祛湿首选……
一晚翻台10次夜宵“顶流”来了
冬瓜咸蛋肉片汤
瑶柱烧骨焖节瓜
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