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电信诈骗无“缝”入手

  电信诈骗分子连机关企事业干部也不放过,莫非吃了豹子胆?你还别不信,真有这回事。据某县统计,2020年该县机关企事业干部被骗案件高发,在全县涉案10万元以上的案件中,机关企事业干部被骗案件占比达39.4%,被诈骗损失金额占全县损失金额的43.2%,损失金额高达1500余万元。因此,该县近日组织开展机关企事业干部签订“反诈骗”单位主体责任状及个人“反诈骗”责任承诺书。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还爬上了山顶,在太岁头上动土,电信诈骗分子真是“艺高人胆大”。机关企事业干部都见过大场面,且有较高的防骗意识,躲得开电信诈骗的明枪,却躲不过暗箭,遑论普通百姓?可见,不法分子之狡猾、骗术之高明,简直到了无孔不入、无坚不摧的地步。提醒行政管理及执法部门,为了自身安全,更为了百姓福祉,要下大决心,铲除电信诈骗活动,而不仅仅是个人防诈。

  究竟是什么样的骗局,能让机关企事业干部“入局”?我很好奇。冒充公检法?自己送上门来,要是电信诈骗分子敢用此招,简直是“打着灯笼上厕所——找屎(死)”。 “涉嫌洗黑钱”?处理此类案件的流程,骗子还能比干部更熟悉、更专业?“猜猜我是谁”?上班那么忙,干部才没心思和骗子玩这种低智商游戏。“客服办理网购退款”?机关企事业干部多半不是“剁手一族”,此路也不通。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电信诈骗分子屡有斩获,证明上当受骗者身上还是有软肋。从过往的新闻报道来看,有些骗局老百姓很难上当,反而机关企事业干部容易踩雷。比如,冒充领导干部,犯罪分子通过在微信或QQ上以修改昵称、头像、照片等,冒充领导干部添加好友进行诈骗;捏造不实照片,犯罪分子收集公职人员照片,用电脑合成对公职人员不利的照片,以此进行诈骗、勒索;冒充一些特殊部门人员,对干部进行恫吓之后再行诈骗。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坐得正、行得稳,洁身自好、慎微慎独,骗子自然就找不到缝隙下手。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制度保障,激活民办教育“一池春水”
年均增长近60万人,广州凭什么?
美丽广州
“女儿教老爸认命”发出另类声音
别把消费者逼成“智多星”
让电信诈骗无“缝”入手
“公交电梯”是个好创意
旅游博主热的冷思考
新型职业病需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