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把消费者逼成“智多星”

  近日,“龙虾掰腿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事件中的闫女士买了龙虾拿去餐馆加工,为防调包掰掉两条小腿,可菜上来后,她发现龙虾不仅个头长了,小腿还“重生”了。闫女士说,龙虾是她在海鲜市场花了500元买的活虾,经海鲜店老板提醒,掰掉了两条小腿防止加工时被调包。最终餐馆老板给重新做了一只龙虾。

  都说买家不如卖家精,闫女士在与商家的斗智斗勇中完胜,也算是给消费者找回了点面子,毕竟不是所有买家都甘心任人宰割的。但消费者好不容易扳回的这一局,却让人在开心之余有点心酸。

  商家诚信经营,消费者放心消费,这样的关系才是正常的商业逻辑。可是,频频爆出的海鲜调包事件,却让消费者每次吃海鲜都吃得提心吊胆。如果这次不是行业人士提醒,闫女士没掰掉龙虾小腿留了证据,估计也是稀里糊涂就挨了宰。

  消费者确实应该学得精明一点,以保障自己的权益。事实上,就海鲜调包这一类事件,全国不时发生的各种案例,也让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精明,总结出了无数的经验。在网上随便一搜,商家套路虽深,可网友们给出的妙招也很多,什么点了鱼要当面摔死,要做好记号之类的。与其说是商家让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精明,不如多问一句,谁把消费者逼成了智多星?出来吃饭就是为了轻松一下,还要与店家斗智斗勇防骗维权,累不累啊?!套用一句流行语:如果可以安逸,谁愿意颠沛流离。

  海鲜餐厅不诚信经营,海鲜调包事件屡屡发生,这样的市场环境如何让人放心消费?消费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营造一个让居民愿消费、敢消费的良好环境至关重要。否则,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揣着钞票的消费者也不敢轻易出手。对于不诚信经营、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相关部门要敢于亮剑。对于宰客这样的老大难问题,要找出解决良方。只有这样,才能增加老百姓愿消费、敢消费的底气,从而释放消费潜力。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制度保障,激活民办教育“一池春水”
年均增长近60万人,广州凭什么?
美丽广州
“女儿教老爸认命”发出另类声音
别把消费者逼成“智多星”
让电信诈骗无“缝”入手
“公交电梯”是个好创意
旅游博主热的冷思考
新型职业病需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