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艺术短视频值得推而广之

  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发布的《艺术生活影像力:短视频、直播构建大众生活美学研究报告》指出,抖音作为短视频、直播平台,降低了影像内容创作的门槛,让原本高度专业化的影像内容创作成为大众日常行为。大众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并以点赞、转发、评论等形式实现互动的过程,就是在集体创造当代生活美学的过程。

  说起抖音,你的第一印象是不是搞笑、好玩的短视频?如果你这样想,那就错了。如今的短视频平台可不局限于搞笑搞怪的视频,越来越多的艺术视频也上线短视频平台。“艺术”走进了大城小镇,走进了每个人的视线和心里。

  在短视频平台上,不仅有钢琴家郎朗、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这样的专业艺术家进入日常生活,更有许多“民间艺术家”展现高光时刻。截至去年年底,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超过2.1万亿,粉丝数量过万的艺术创作者超过20万名。抖音已经成为大众喜爱的艺术化表达平台,并逐渐成为艺术传播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美育的重要性。事实上,美育无处不在。从现代社会的文化场馆到身边的人文知识和山山水水,这些元素都会融入一个人最朴素的审美情感的体验。短视频平台的出现,正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发现、记录美的工具;而艺术短视频又拉近了人们与艺术的距离,扩大了艺术作品的传播范围,让美育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之中。

  同时,美育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像席勒所说:“从感觉的被动状态到思想和意志的主动状态这一转变过程,只有通过审美自由这个中间状态才能实现。”相比于在固定空间展出作品的传统形式,短视频形式更加灵活和高效,跨越时空的方式更有利于培养大众对艺术作品的感情,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艺术。

  有数据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势头明显,2020年已超7亿人,预计2021年将增至8.09亿人。如何用好这些庞大的用户群体,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和美育能力,值得平台更多思考。对此,平台不妨引导更多当代艺术机构入驻,让更多艺术作品在短时间内被更多人看到。同时,给予用户良性引导,让用户在制作、上传、互动评论内容等自我实践中,逐步培育审美能力,转化为优质内容鉴赏者、消费者,以更富审美化的理念来记录生活,以生活化的视角去诠释美好。         (息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严防坑老“捅娄子”,守好老人“钱袋子”
让广州“红色风景线”更美、更燃
美丽广州
“提过劳动仲裁的不招”,太霸道!
“红头文件”不容马虎
艺术短视频值得推而广之
“资料秀”秀出了什么
青少年打赏乱象需正视
“市值管理”不是操纵市场的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