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城市治理层面,地方法治工作既是重要内容又是主要手段。我们应当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各项要求,将法治思维贯彻到城市治理体系建构、促进经济发展、推行社会治理和开展社科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

  坚持不懈建构城市治理法治体系

  城市治理法治体系是维系城市有序运行的重要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法律法规安排,是一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城市治理制度,是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广州城市治理法治化建设近年来成效显著,但在城市治理法治体系建设上仍然有待深化,法律规范体系的完备性、法治实施体系的高效性、法治监督体系的严密性和法治保障体系的有效性方面存在一些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回应程度有限,部分法律法规执法没有落到实处,法律的监督和保障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广州的地方法治规划中,要进一步强化对地方立法权限的解释,探索向更高层级立法机关申请立法创新空间;促进法治实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化法治监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落实法治保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充分鼓励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执业履行社会责任。

  坚定不移以法治手段助推经济发展

  聚焦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定位目标,将法治手段贯彻在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广州需要以法治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当前广州要以编制地方法治规划为契机,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法治规则,以全周期管理意识建构前瞻性、同步性和延展性的城市法治规划。以法治手段促进营商环境改革,通过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立法促进城市简政放权,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的自主空间;建设贯通国内外市场的综合门户枢纽,以更加便利的公共行政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促进广州成为双循环的超链接。通过规范的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行政授权、行政委托和行政合同等多种方式促进行政审批改革,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构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开展社会科学领域法治研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州要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地方法治理论研究,通过具有针对性的理论阐释指导城市治理实践。一要围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行城市治理专题研究,增加城市法治理论的内容和知识,通过理论研究对社会现象作出解释、进行预测、提出回应性的对策建议。对形成的理论成果进行广泛、系统宣传,在立法、执法和司法中形成具有城市特色的法治成果,更好地将中国特色法治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促进地方治理体系完善。二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相关科研成果转化成为治理措施。充分运用城市智库的蓝皮书、学术交流会等信息发布平台,依托社科院、高校等科研院所的智力成果开展地方治理,将专业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治理决策,促进社会科学研究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实现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实践,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赵竹茵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玲芳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城市典范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
多“极”联动打造广州科技创新强市
穗深协同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