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长征精神激励新时代共产党人攻坚克难

  学思践悟

  八十多年前的万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更是一座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宝库。红军在长征中极端艰难条件下表现出来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不怕流血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守党的纪律、顾全大局、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高度政治自觉,熔铸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历史瞬间蕴藏永恒,时代考验仍在继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长征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已跨越时代、超越空间,成为我们新时代、新长征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指路明灯,也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精神力量。

  长征精神映照出的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有坚定信仰的政党才能无敌天下,用崇高使命支撑的队伍才能攻无不克。八十多年前,衣衫褴褛的红军将士天当房、地作床,吃草根、啃树皮,翻雪山、过草地,支撑他们的力量来自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革命理想的信念,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党的领导的信任。瞿秋白“头可断,志不可改”的慷慨诀别,方志敏“敌人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大义凛然,无不用生命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至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也正因为我党拥有了千千万万这样的优秀儿女,才保证了革命火种不灭,革命红旗不倒,革命事业(长征)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样一次伟大新长征,全体中国共产党人最应该具备、最不能丢弃的力量,依然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铭记先辈遗愿,胸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才能成为一名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抵御住任何危险的真正的共产党人。

  长征精神体现出的严守党纪、拥戴核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高度政治自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

  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得红军长征胜利有了根本的保障。遵义会议后,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红军处处主动,连战皆捷,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辉煌胜利。长征的伟大实践证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对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保存中国工农红军并确保长征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坚定信念并贯彻落实到进行新长征的全过程。每个党员必须从知信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长征精神是我们新时代应对复杂形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制胜法宝。

  长征精神是我党经受住任何考验,打败一切强敌的精神支柱。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征服了自然环境的艰难险阻,敢于斗争,不怕牺牲,永不退缩,最终取得了辉煌胜利。

  今天,我们在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上进行探索,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环境更加多变,风险更加严峻,路途更加遥远,过程更加艰苦,时间更加漫长。新长征的征途中必定荆棘密布、充满不确定性和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和阻力,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直面应对、无法绕开的时代课题。

  新时代化解这些矛盾和困难的重要法宝就是弘扬长征精神,而当前最紧迫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以致用,保持战略和政治定力,培养发扬长期攻坚克难的耐力和勇气,毫不畏惧地直面一切挑战和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中心)研究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新发展格局: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从“边缘突破”走向湾区共建
用长征精神激励新时代共产党人攻坚克难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