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禅城区系列活动举行

梁园新园部分景观对外开放

昨日起,佛山梁园新园部分景观正式对公众开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彭迪丽、王耀珠

  昨日上午,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禅城区系列活动在佛山梁园东广场举行。据悉,从5月16日起,佛山梁园新园部分景观正式对公众开放。活动当日及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佛山梁园对全体市民游客实行限流免费开放。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梁园的修复,不仅充分挖掘梁园的历史荣光,也是利用梁园的修复和扩建打造佛山博物馆之城的聚集区。此次梁园新园部分景观对外开放,对佛山博物馆之城的建设有很大的意义。接下来,希望相关部门能继续深挖梁园的历史文化、深挖梁园岭南园林的特质和标准性、恢复当时的历史场景,将梁园打造成岭南文化的高地。

  陈新文透露,佛山博物馆之城的建设需要类似梁园一类的聚集区。未来,佛山将对莲升片区进行开发,将其打造成佛山市博物馆、非遗的集聚区。

  抢先睇:

  汾江草庐群体、无怠懈斋、富荣里等悉数亮相

  据介绍,佛山梁园是清代粤中四大名园之一。为恢复一代名园风貌,重现梁园昔日的繁荣景象,佛山市、禅城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于2016年启动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现该工程已全面进入尾声。从昨日起,佛山梁园新园部分景观,包括汾江草庐群体、无怠懈斋、富荣里等建筑及其周边园林,正式对公众开放。新园部分景观开放后,佛山梁园将与此前已开放的适安里古民居群非遗体验区和佛山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形成动静结合、互为一体、各有侧重的文化综合体,向大众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佛山梁园新园与老园相通,新园部分景观开放后,新、老园区整体日接待量不超过8000人,瞬时人流量不超过1500人。市民可通过老园区的韵桥走进新园区,近距离欣赏汾江草庐群体(榕阁、笠亭、种纸处、汾江草庐、汾江吟馆)、无怠懈斋、富荣里等园林景观,再结合园内的奇石、秀水及古建筑内展示的名帖,感受新梁园的秀丽美景;还可到榕阁登高望远,与梁园造园主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据悉,梁园改造提升过程中,既保留了古建筑原来风格,又按照现代景区建设规律,运用新技术优化了园区的参观环境,打造了一批便利游客参观的设施,让游客在欣赏园林美景、感受建筑古韵的同时体验到贴心服务和人文关怀。

  在参观完梁园后,居住在广州的梁氏后人梁旭旋说:“梁园经过三次修复是越来越好,风貌也得到恢复。”梁旭旋表示,每次来梁园心情都很激动,因为这里是她的“家园”。

 
     标题导航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出炉 佛山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949.89万人~~~
佛山将新建755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禅城区系列活动举行~~~
佛山召开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治理专项工作会议~~~
~~~
~~~
~~~
~~~固生堂中医与佛山市中医院达成医联体合作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10年来常住人口增长230万
有条件路段可考虑建设高架专用道
梁园新园部分景观对外开放
将开展公共文化场馆“效能革命”专项行动
禅城区36家企业将为残疾人提供230个岗位
南海外国语学校再引进两大基地
新一代5G网联无人机系统智能制造中心落户丹灶镇
名中医到基层坐诊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