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出炉 佛山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949.89万人

10年来常住人口增长230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钰凤、刘艺明

  5月15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出炉!佛山2020年常住人口数量达到了9498863人,占全省人口数量的7.54%。值得注意的是,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在全省21个城市中,佛山市人口10年增量位居第三名,达到了2304552人!如果与今年公布的佛山2020年统计年报相比,佛山的常住人口数量已从815.86万人增长到949.89万人。

  佛山常住人口10年增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根据《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21个市中有15个市人口增加,佛山常住人口10年增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从性别构成来看,佛山常住人口中男性占比54.36%,女性占比45.64%,性别比达到了119.12。从年龄结构来看,佛山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占比15.11%,15-59岁占比74.37%,60岁以上占比10.52%,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7.35%。佛山15-59岁人口占比达总人口数量的7成以上,在21座城市中青中年的占比率位居第五位,共计达到706.43万人,充分说明佛山对青中年的吸引力,人口红利持续发力,城市有持续增长的动能。从人口受教育程度来看,佛山每10万人中受大学(大专及以上)的人口达到16143人,高于全省15699人的平均水平。从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来看,2020年佛山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0年。

  常住人口进一步向珠三角集聚

  广东省统计局对本次人口普查数据做了解读。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在500万人以上的市有9个,比2010年增加1个。全省有3座千万级人口大市,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常住人口在500万人至1000万人之间的6个市有佛山、湛江、茂名、惠州、揭阳、汕头。全省常住人口最多的5个市依次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和湛江,合计6318.34万人。佛山的常住人口数量位居全省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进一步向珠三角城市群和都市圈集聚。分区域看,2020年珠三角核心区常住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总量61.9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珠三角核心区人口所占比重提高8.04个百分点。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常住人口增加超100万人的市有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和中山等6市,均为珠三角城市群,这6市常住人口增量合计2040.63万人,占同期全省常住人口增幅的94.00%。

  如果放眼广佛区域,广州常住人口数达到了1867.6万人,佛山常住人口数达到了949.89万人,这意味着广佛城市群常住人口规模总量达到了2817.5万人,10年来广佛城市群的人口增量高达828.04万人。

  随着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快速发展,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愈发频繁,人口集聚程度明显增大。珠三角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增长速度及总量走在全省前列,并依靠优越的区位优势、开放宽松的政策环境不断吸引大量的流动人口。近年来,珠三角城市群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显现,成为全省高端要素、高端产业的集聚地,人口集聚为产业集聚夯实了基础,产业集聚进一步强化人口集聚的趋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大湾区建设将吸引更多的省内外人口集聚。在人口区域聚集的过程中,各项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文化不断碰撞融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有序推进。

  佛山新市民 已达525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苏淑贤)近日,2021年佛山市新市民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禅城区举行。宣传月以“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家园”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推动新市民融入佛山。佛山市副市长陈小坚等出席启动仪式。

  宣传月活动期间,将重点宣传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推动新市民融合的成效和做法,以及保障新市民随迁子女平等教育权益的有关举措、新市民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等。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介绍,佛山市的新市民数量持续增长,登记新市民达525万人,比户籍人口还多。

  陈小坚表示,佛山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新市民业务办理“零跑动”服务宣传,结合居住证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鼓励新市民通过“新市民服务通”“粤省事”等网上途径办理居住证、积分制业务,实现新市民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要大力支持新市民融入的各项行动,充分利用“新市民学堂”等载体平台,让新市民了解佛山、热爱佛山,增强在佛山生活的幸福感。各级政府要持续加大对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扩大佛山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供给,确保新市民子女的入学数量保持稳定增长。

 
     标题导航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出炉 佛山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949.89万人~~~
佛山将新建755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禅城区系列活动举行~~~
佛山召开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治理专项工作会议~~~
~~~
~~~
~~~
~~~固生堂中医与佛山市中医院达成医联体合作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10年来常住人口增长230万
有条件路段可考虑建设高架专用道
梁园新园部分景观对外开放
将开展公共文化场馆“效能革命”专项行动
禅城区36家企业将为残疾人提供230个岗位
南海外国语学校再引进两大基地
新一代5G网联无人机系统智能制造中心落户丹灶镇
名中医到基层坐诊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