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职探营:“智能制造”毕业生供不应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中职探营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走进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工业机器人竞赛设备、柔性制造生产线、自动驾驶及黑灯无人工厂自动加工、奇幻3D制作、虚实完美结合智能生产等展示活动科技含量高、趣味连连。

  “拼得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的一枚奖牌,相当于率先获得免试升学优质高职院校的‘敲门砖’,有很多师兄都通过竞赛成功入读深职院!我们也是抱着同样的冲刺目标。”竞赛选手刘佳辉同学说。记者了解到,在近五年的技能竞赛中,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获国家级奖项12个、省级奖项85个,市级奖项231个。

  该校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团队指导学生连续5年荣获广州市、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金牌。团队老师田冰表示:“以职业竞赛为抓手,对于老师来说是以赛促教,对于学生是以赛促学,师生双方在‘做中教,做中学’,提高教学质量,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据悉,该校与10余所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三二分段中高职升学之路畅通。除升学外,学生及家长同样关心就业问题。《2020年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显示,机械/制造方面,2020应届生岗位需求环比增长57%,增幅超过电子/通信、消费品等其他领域,且从国内智能制造企业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的智能制造发展相对较快,潜藏着巨大的就业机会。记者探访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3D打印专业时得知,每一届学生超过一半有升学需求,就业同样供不应求。

  校长张立波介绍,学校还开设岭南民间传统工艺专业,邀请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传授广彩、木雕、玉雕等传统工艺;与企业合作,邀请行业大师任教“民族风味食品”专业,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学校开设足球、跆拳道、健美操等23个人文社团、22个专业社团,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加速奔跑30年为孩子扣好第一粒扣
校外培训不得留书面作业
选校外培训机构“三要”“三不要”
省实合唱团再获世界冠军在歌声中传播中华文化
中职探营:“智能制造”毕业生供不应求
这所学校入选全国人工智能社会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