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省实合唱团再获世界冠军
在歌声中传播中华文化

合唱团师生展示获奖证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日前,曾12次获得合唱世界冠军的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再获殊荣,为国争光。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爱尔兰2021年科克国际合唱节线上大奖赛中,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一举斩获无伴奏男声组冠军和无伴奏混声组冠军以及16岁以下无伴奏童声组季军。

  设立于1954年的科克国际合唱节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国际合唱节之一,以其高标准、严谨公平的评选和风格广泛的参赛曲目以及友好的节日氛围而闻名。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前,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合唱团都会在此汇聚。

  本届合唱节改为线上视频比赛,但仍然吸引了众多世界顶尖水平的合唱团参加,竞争十分激烈。

  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本次参赛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丰富多样。既有西方的现代合唱作品,也有根据中国现代诗歌创作的合唱《萤火虫》。此外,还有多首展现祖国各地民俗风情的歌曲,包括根据中国彝族和苗族民歌曲调创编的《春》和《春天来了》。

  “合唱团一直致力于在世界合唱舞台上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学们用自己美好的歌唱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省实合唱团艺术总监谢明晶告诉记者。

  尽管这一年多来,合唱团无法像过去那样出国交流和比赛,同学们对于歌唱的热忱却从未减少。去年返校复课前,合唱团师生就在线上开始恢复性训练了。其间,他们还应国际合唱联盟的邀请,参与了世界云合唱录音录像制作了《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用歌声为世界各国人民加油。2020年末,省实合唱团还应邀参与了著名的欧洲意大利里米尼国际合唱节大奖赛,在这个2020年唯一线上国际合唱比赛中,师生们再次获得冠军,展现了中国青少年艺术修养的风采。

  作为我国最优秀的中学生合唱团之一,省实合唱团除了有初中和高中完善的梯队社团训练外,这些年为了更快地建设校园文化和培养学生特长发展,还在初高中年级开设了结合音乐基础技能训练的专门的合唱训练校本课程。合唱团发展至今已形成有:童声合唱团、混声合唱团、女声合唱团和男声合唱团四个类型。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坚持不懈地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同学培养了高效学习以及强大的抗压能力。每年,合唱团都有许多毕业生考入国内外顶尖高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加速奔跑30年为孩子扣好第一粒扣
校外培训不得留书面作业
选校外培训机构“三要”“三不要”
省实合唱团再获世界冠军在歌声中传播中华文化
中职探营:“智能制造”毕业生供不应求
这所学校入选全国人工智能社会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