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市版权保护“安心计划”正式发布

发布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王纳摄影报道)昨日深圳市版权保护“安心计划”正式发布。该计划将为大湾区1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每家1000件免费的版权存证和2021年全年免费的监测服务。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副局长陈桂育、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知识产权稽查处处长王向东、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等嘉宾,以及来自教育、广电、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40余家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

  内容产业蓬勃发展版权保护亟待加强

  随着短视频、音频、直播等各种流媒体形态的繁荣,中国数字内容产业体量日益庞大。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为10.3%,高于同期GDP(9.9%)0.4个百分点。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版权产业对经济结构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建立更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持续鼓励创新创造,也成为了产业和管理部门共同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版权主管单位在推动版权保护上推出诸多举措,版权保护现状有极大的改善,但众所周知,版权保护存在其现实困难,知识产权相比于其他的产权来说是“无形”的、可无限复制,它的盗用、滥用、侵占更难以辨别和确证,造成知识产权领域的侵权和维权成本严重不对等。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作者而言,不仅存在难以发现侵权线索、不能第一时间举证维权的难点,即便发现了,也可能因为缺乏专业人力支持、举证繁琐等问题无法维权成功,这让很多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步履维艰。

  因此如何为中小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困境,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利用区块链技术加持知识产权保护

  据了解,腾讯安全携手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在线取证处置中心共同发布版权保护“安心计划”,旨在通过区块链存证、溯源等相关技术,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版权维权的痛点,为10万家大湾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每家1000件免费作品确权和2021年度免费监测服务。企业在小程序“企友宝”上注册认证后,即可自助对作品进行确权、监测。PC版入口也将于近期上线。

  版权保护“安心计划”基于腾讯安全灵鲲及领御区块链的技术能力,可提供版权存证、侵权监测、侵权取证、司法维权等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专属行业需求的完整版权业务解决方案。

  据介绍,基于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上的积累,区块链等新技术从技术预研走到了应用阶段,为解决版权保护问题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方案。区块链技术以信息可验证、可追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特性,与版权溯源有着天然的契合性,基于区块链系统,能够实现内容版权的快速确权,使得交易流转清晰明确。腾讯安全在区块链的技术预研、落地应用上已有较多的实践。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副局长陈桂育表示,此次发布的版权保护安心计划是深圳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的又一重要举措,“我们希望通过版权保护安心计划,打破政府、企业、平台、行业协会、鉴定机构等相关主体间有形和无形的壁垒,在版权保护方面形成‘同仇敌忾、互相守望’的合力。”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表示,未来大湾区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将占据更大的比重,腾讯安全将依托多年技术能力积累,为主管部门落实版权保护工作持续提供助力。

 
     标题导航
首期“福田教育戏剧联盟·教师戏剧素养主题培训”举行~~~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5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6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7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8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9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0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1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2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3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融入戏剧思维 课堂更有趣
深圳市版权保护“安心计划”正式发布
每一个短视频红人都有一个淘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