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外国孤儿被中国夫妇收养
成为新疆地质工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潘莹、张钟凯)一个高大的身影,顶着一头微卷的白发,拄着手杖,步履有些蹒跚,迎面向我们走来。眼前这位83岁的老人,高鼻深目,眼睛湛蓝,一眼看上去绝对是个“老外”。

  “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丝毫没有初次见面的陌生感,老人嗓音响亮,一张嘴就是地道的京腔,热情地和记者侃侃而谈。

  这位长着外国面孔的中国人,名叫李忆祖。他的人生堪称“传奇”:他在乱世出生,是外国孤儿,由中国父母抚育培养,成为新中国大学生。近60年前,他甘愿放弃留京机会,从祖国心脏远赴边疆,为新疆发展奉献一生。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到新疆?“这和我的成长经历和所受的教育紧紧相连。”李忆祖说。

  1938年,李忆祖在天津一家教会医院降生,他的外国父母不知去向,一对中国夫妻将他带回北京抚养。也许是希望他将来不要忘本,养父母为他起名“忆祖”。

  他在养母老家山东乡下度过幼年时期,抗战胜利后回到北京,在东长安街一所小学接受教育。天资聪颖的李忆祖学业顺利,一路考入北京育英中学、北京二中。和那个时代的很多人一样,他崇拜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在北京地质学院读大学期间,每年都要出野外实习,他和同学们曾从湖南到福建,实地了解红色政权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福建长汀翻过虎忙岭时,县上的同志带我看了许多山洞,洞中有‘红军万岁’等标语,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李忆祖说。

  大学毕业时,他主动要求到新疆工作。“那时,我们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330名毕业生,有70余人要求到新疆工作。大家怀着报效祖国的愿望,主动申请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知识。”就这样,1962年,李忆祖成为新疆煤田地质局156煤田地质勘探队一员。

  在新疆工作没多久,他娶了同为搞地质的苏州姑娘曹锦霞,并把她接到了乌鲁木齐,从此在新疆扎下根来。其间也有过多次调离新疆的机会,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

  “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理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祖国。回头再看一看在新疆的经历,我觉得自己可以说无愧一生。”他说,新疆就是他的家,他对这里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从事野外勘探工作的22年间,他经历过不少凶险的时刻:乘车刚从桥上通过,桥就被洪水冲毁;用炸药爆破时,有几枚没响,他冒死爬进矿坑检查;在阿尔金山无人区考察时,他骑驴行进,先是从驴背上摔下,后又发烧,在同事搀扶下忍着伤病,坚持爬上海拔4000米的检测点,险些耽误医治……

  上世纪80年代,他调到新疆煤田地质局156队子校。1981年,他入了党,并从此步入教育行业,在学校担任物理教师。此后,他又任自治区煤炭厅子校校长,后来调到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

  闲不下来的他,退休后发挥自己知识渊博、动手能力强的特点,投身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他编写讲稿,制作教具,讲课生动形象,深受学生欢迎。他前后编写了近80万字内容广泛、资料详实的讲稿,买来录像机、录像带,收集、录制科普、历史、政治思想教育等相关视频资料。为了方便编写讲稿,他还学会了使用电脑。

  不止于此。古稀之年,李忆祖又做了一件事,他从2011年开始,历时8年,担任央视“地理·中国”摄制组顾问,再次走遍新疆,参与制作了体现新疆山水之美的专题系列片。

  “我今年83岁了,曾走过80%的祖国大地。1972年我和同事们去西藏阿里地区,在冈底斯山从事地质工作,又从阿里沿着中印、中尼边境走到拉萨。2005年我又去了拉萨,看到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西藏、在新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可以说,我亲历了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是有外国血统的中国人,我是由一位善良、淳朴的中国母亲,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抚养长大的。所以不管到哪儿,我都有一颗永远不变的中国心。”

 
     标题导航
医学科普大咖,华南地区胸外科名医乔贵宾:~~~“网红”专家拥数百万粉丝科普忙 愿悬壶济世助更多人科学就医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大家梁世雄:~~~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你不焦虑 我很开心”
首批入藏采风 速写农奴得解放
外国孤儿被中国夫妇收养成为新疆地质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