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大家梁世雄:

首批入藏采风 速写农奴得解放

梁世雄和夫人容璞
梁世雄笔下安居乐业的藏民
梁世雄笔下安居乐业的藏民

  梁世雄是岭南画派第三代画家的领军人物,作为新中国美术学院教学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年5月13日,“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将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89岁的梁世雄届时将向该馆捐赠各时期代表作品20幅,此外作品集《闳廓集——梁世雄手稿》也即将出版发行。

  年近九旬,梁世雄一直传承他的老师关山月、黎雄才以及他岳父、古文字学家容庚先生的爱国情怀,有计划地将个人作品捐献给国家。近日,梁世雄和夫人容璞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为艺术和理想拼搏的岁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专攻国画70余载

  1933年3月,梁世雄出生于广东南海。“我的家乡有小桥、流水、荷塘、竹林,我常常会看到很多来写生的画家,潜移默化培养了我对画画的兴趣。”读小学时,梁世雄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美术老师何湛机,他是著名画家黄少强的弟子;1949年9月,梁世雄考入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美术系;1950年,广东省立艺专与广州市立艺专合并,成立华南人民文艺学院,梁世雄就读美术系,受教于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等大家。

  家庭的红色基因,让梁世雄一生都在坚持为党和国家执着创作,他的作品反映祖国大好河山,鼓舞人心。在姐姐梁甦民的影响下,1952年,19岁的梁世雄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龄至今已有69年。

  “我5岁的时候,父亲就因意外不幸去世,母亲拉扯我们姐弟三人非常不容易。小时候读书,我都是借钱交学费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培养了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1956年,梁世雄23岁时,组织上计划派他到波兰留学学习陶瓷,然而他坚定地选择留在国内继续研究国画。这条路一走就是70多年,无论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人物画为主,还是七十年代后专攻山水画,他从未动摇过。

  如记者般深入藏区采风

  今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纪念日。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同年8月,32岁的梁世雄随中央代表团赴西藏访问,成为新中国首批以现实主义题材描绘西藏的画家之一。“当时文化部要派浙江美院两位、广州美院两位老师去西藏,要求年龄在三十岁左右,因为西藏自然环境严峻,年纪太大的老师不适合。广州美院就派了我跟刘济荣老师两位。”历时四个多月,梁世雄先后到山南农区、藏北牧区、亚东林区以及中印边境,创作了大量速写,真实记录了农奴翻身得解放的情景,以及西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

  在梁世雄首度向媒体公开的“西藏写生日记”中,记者看到了怀抱婴儿、手举彩旗的藏民,以及雪山、帐篷、骑马的牧民等,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那时,我像记者一样深入当地藏民的家中,了解他们的情况。”梁世雄介绍,那时多位藏民向他讲述了自己在旧社会做苦工、受欺侮的经历。一位叫做盘珠措姆的75岁老阿妈这样对梁世雄讲述:“旧社会,鞋子当枕头,衣服当被盖,新社会什么都安排得很好,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再活75年。”

  将近九旬高龄的梁世雄对当年在西藏的一些生活细节已经模糊了,然而在日记中,他记下了那段珍贵的时光:早晚温差大,气候寒冷,然而来采风的同志们尽最大的努力克服手足僵硬的困难,眼睛仿佛看不够,耳朵仿佛听不够,心里也时时洋溢着激动。

  从西藏回来后,梁世雄在北京闭门创作五个月,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绘制了巨幅国画《雪山雄鹰》;从1978年至2000年,梁世雄陆续创作了《高原江南》《嘎拉湖畔》《布达拉宫》《白云下面马儿跑》《喜马拉雅松》等作品,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对祖国山河的讴歌。

  “我追求作品要有民族风格”

  1977年,44岁的梁世雄参加以关山月(任组长)、黎雄才为首的广东国画创作组,为毛主席纪念堂绘画创作。他记录的《创作组工作会议笔记》,成为国家珍贵的文献资料。“退休前,别人是上班时候可以画画,然而由于工作繁忙,他却是三更半夜才有时间画画。”梁世雄的夫人容璞回忆道。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梁世雄还是画出了大量突出反映时代特色、反映生活的创作。他的作品也被海内外博物馆及收藏家争相收藏。

  从青藏高原到宝岛台湾,为祖国山河绘新篇是梁世雄的创作动力。“我去过欧洲、东南亚等地,觉得中国的山水最美,人文景观也美,各种生态的变化很多。我追求作品要有地方特征、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希望把祖国各地的风貌都反映出来。”

  雪域高原是传统山水画所罕见的题材,也因此促成了梁世雄在山水画创作实践中极具开创性的系列母题。梁世雄正是通过实地写生的探索,完成了传统中国画语言在题材表现上的突破。

  “从没想过要把画卖多少钱”

  “我是一介平民子弟,今天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我希望将自己最好的作品捐赠给国家。”梁世雄说。妻子容璞对记者介绍,梁世雄没有拿过一张画去拍卖,大部分代表作都捐出去了。1957年,24岁的梁世雄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同学、容庚之女容璞结婚。“结婚的时候,他只花了30元就娶了我这个老婆。13元买了一张毛巾被,其他剩下的钱买糖果给朋友们吃。后来,同事们凑钱买了一对枕头送给我们作为贺礼。当时工资是每个月48.5元,我记忆犹新。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把画卖多少钱,而是把学到手的技术更好地拿来表现生活,创作一些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我们对现在生活是满意的。”容璞说。

  1988年,梁世雄的作品《不尽长江滚滚流》被一位德国的收藏家出价4万元求购,但他不舍得卖掉。后来他把这幅作品捐赠给南海博物馆,回馈家乡对他的培养;2009年、2013年、2020年,梁世雄先后又向广东美术馆、南海博物馆和关山月美术馆等公共机构捐赠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共计70余件(套)。

  梁世雄坦言,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小学美术老师,从来没想过后来会读完美术学院并留校当教授。“可以说现在是超越梦想了。希望在艺术创作上有所成就,至于荣誉如何,就由他人来评定。”

 
     标题导航
医学科普大咖,华南地区胸外科名医乔贵宾:~~~“网红”专家拥数百万粉丝科普忙 愿悬壶济世助更多人科学就医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大家梁世雄:~~~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你不焦虑 我很开心”
首批入藏采风 速写农奴得解放
外国孤儿被中国夫妇收养成为新疆地质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