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医学科普大咖,华南地区胸外科名医乔贵宾:

“你不焦虑 我很开心”

“网红”专家拥数百万粉丝科普忙 愿悬壶济世助更多人科学就医
乔贵宾
乔贵宾(中)与同事在手术中。
乔贵宾(左三)获“百度-万象星光伙伴”大奖。

  “胸外科乔贵宾医生”——这个在多个视频、直播平台加V认证的ID,目前已经拥有几百万粉丝。“做科普,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接受科学的医学知识。” 华南地区胸外科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

  4月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后的第二天,乔贵宾出席了2021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和肝胆外科孟泽武医生、心脏医生施海峰等一起获得“百度-万象星光伙伴”大奖。乔贵宾用专业知识、人文素养揭下了医学神秘的面纱,“感谢您的科普,我现在没那么焦虑了。”每次收到这样的反馈,乔贵宾都非常欣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网络直播分享病例解惑

  4月20日晚10时,乔贵宾在某平台开始直播,他首先向网友表示歉意:“手术多,下班晚,又会诊了两个病人,所以直播推迟到现在才开始,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

  在直播中,乔贵宾先分享了当天做的让他“压力很大”的一台手术。患者是一位来自云南的中年男子,“他的情况很特殊。体检发现左肺有4个结节,右肺有11个结节。他在北京已经住院准备手术了,医生说切掉左肺上最大的那个1.1厘米的结节,另外三个小结节不好找且没危险先不处理。” 这位患者在北京咨询了另一家医院,得到的答复相同。

  患者在网络上看到乔贵宾的一些视频,知道如果是多发的肺结节,乔贵宾会尽量一次性多切一些,于是来到广州求医。

  “说实在,有难度。左肺较大结节对比之前有了明显变化,必须处理。另外三个结节的位置,或者离胸膜很近,或者非常靠近心脏,处理起来有难度。”乔贵宾说,“但他那么远过来,求助的眼神让人无法拒绝。”

  乔贵宾在单孔胸腔镜下施行手术,凭借丰富的经验,用了1个多小时反复比对CT、三维重建的图片,给这4个结节定位。“很顺利地全部拿了出来。术中病理报回来,大的是浸润,小的是微浸润。”

  乔贵宾说,“如果我们只切了一个,那剩下的三个将让他陷入焦虑。他右肺还有11颗小结节,其中两个比较大,未来可能会转变。这次我们用楔形切除和肺段切除,用最小的切除范围尽可能保留了最多的肺容积,这样,他以后右肺做手术的时候,空间就很大。”

  据统计,有1/3的肺小结节患者都是多发肺小结节。而乔贵宾将这样有共性的病例分享,通过网络直播也让更多的患者获益。直播中不少网友留言,“我有3颗磨玻璃结节,听了您的科普,我现在没那么焦虑了。”“感谢您的科普,解决了我的困惑。”

  曾“赶跑”跪求手术的小伙

  在4月25日的直播中,乔贵宾告诉网友,“今天门诊来了个年轻人,他已连续来了五六次,虽然我一再跟他说随访很安全,但他还是流了眼泪。”虽然出一次门诊要加班两三个小时才能把七八十个患者全部看完,但遇到这样过度焦虑的患者,乔贵宾必须多花一些时间详细解释。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全国14亿多人口都去做一次胸部CT检查,可能1亿多人会发现有肺小结节(小于1厘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住院治疗都要先做CT检查,因此肺小结节的检出率更高。既然是结节,就有良性、恶性,如果是恶性,也就意味着沾上了一个“癌”字,难免让人焦虑。

  一位来自广西的小伙子三年前体检发现了小结节,虽然几乎所有的医生都认为结节是良性的,但他依然四处求医,几乎每个月做一次CT检查。通过网络、电话咨询过乔贵宾好几次后,他仍不放心,专门赶到广州来。第一次来乔贵宾门诊,他带来了一个大行李箱,里面全是CT片。“无论良性恶性,都请您帮我切了吧!”小伙子差点跪下。

  乔贵宾仔细看片后,判断这个结节是良性的。为了缓解小伙子焦虑的情绪,乔贵宾甚至以个人名义做了担保:“如果这个结节导致了恶性结果,我负责。”他带着小伙子去找心理医生,明确诊断为较严重的抑郁症、焦虑症,经过诊断与综合治疗,小伙子逐渐平和下来。至于肺小结节,则在乔贵宾的指导下随访。

  乔贵宾2005年开始研究肺小结节。对于肺小结节,他强调:“不变不动,一变就动。”他在科普视频中说,“几毫米的结节,对生活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就这么轻易切掉一部分肺组织,岂不是得不偿失?我们只要随访,盯住它。万一哪天变了就把它拿下,也不会造成恶劣影响。那时候做手术和现在做手术,预后没有区别。”

  乔贵宾介绍,90%的肺小结节都是良性的,即使是恶性的,也通常是原位癌或微浸润癌,并不可怕。“这样的小结节就像‘小偷’在家里睡觉,并没有产生危害,这时候去抓他没必要;但我们要监视他,如果他睡醒了准备作案,我们就马上把他抓起来。” 乔贵宾在科普视频中如此形象地比喻。

  “职业的道德素养和科学的精神,都不允许我们过度治疗。”乔贵宾说。在他的自媒体平台,不少网友表示,“我以前吓死了,看了视频后,我觉得不害怕了。”对此,乔贵宾表示很欣慰,“这就是我坚持做科普的初衷。”

  “做医学科普不是为了出名”

  乔贵宾最近的一条短视频记录了他和患者的对话。这位微浸润腺癌患者术后快两年了,看到网上有“专家”说70%到80%的微浸润癌患者5年后会复发,便焦虑地前来就诊。“这样的‘专家’千万不要相信,纯属造谣。微浸润肺癌手术后大部分能治愈。” 乔贵宾说。

  医生要有底线,病人也要有科学的素养和一定的判断能力。这也是乔贵宾做科普的原因之一。

  乔贵宾2012年开了微博,最初只是记录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真正用心做科普是从2017年底开始,“看到很多医生在做科普,但有些言论、观点并不科学、正确,普通老百姓得到的信息是错误的。我认为应该有人出来做科学的、正确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可以接受到科学的医学知识。否则就是劣币在驱逐良币。”乔贵宾于是在抖音、头条、快手、百度直播等多个平台开设自媒体号做起了医学科普,吸引了数百万粉丝。

  “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做网红。能帮助大家,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乔贵宾说。这么多年来的医学素养,做医学科普对他来说是信手拈来。“我知道患者想了解什么,我想把我知道的东西告诉别人。遇到典型病例、共通话题,三五分钟就能做出一条短视频。毕竟这些内容,就是我工作的常态。科普路漫漫,我们一起努力。”乔贵宾说。

  热爱书画给网友写“福”字

  “78岁和77岁的两位老人蒸了老面馒头,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来看我,先生13年前做了肺癌手术,太太5年前做了食管癌手术,看到他们精力充沛,我发自内心地开心。” 2018年4月的一天,乔贵宾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两位老人的手术都是乔贵宾在南部战区总医院工作时做的,2017年乔贵宾转业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他们听说我换单位了,自己找过来,也没电话预约,一直在走廊等我,非常感动。” 医患之间的信任、真诚,对疾病的诊疗、康复有很大帮助。这两位老人都做过化、放疗,也复发转移过,“为什么效果好?主要原因是依从性好,而且很擅长自我管理,每次复查都详细记录,一有异常马上处理。”乔贵宾说。

  1995年,乔贵宾在西安读研究生的时候,自己刻了一枚闲章,“此生愿能悬壶济世也”,这是他的职业理想。

  乔贵宾出生于山西榆次,这里是晋商故里,有中国第一儒商旧居——常家庄园,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中长大,乔贵宾自小喜欢中国书画、木雕砖雕。“我年少时的梦想是做一名建筑师,但后来‘阴差阳错’走上了学医从医的道路。” 乔贵宾说。

  温柔敦厚、谦和儒雅,是很多患者对乔贵宾的印象。每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次直播,爱好书法的他会写 “福寿康宁”祝福网友,会用不同的字体写“福”字送给幸运网友,并装帧好用快递发出。

  “医学是一门需要博学的人道职业,它不只是硬邦邦的技术问题。”乔贵宾说,“正如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所言: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做医学科普,正是用专业知识、人文素养来撕下医学神秘的面纱,在医患之间建立信任与真诚。”

 
     标题导航
医学科普大咖,华南地区胸外科名医乔贵宾:~~~“网红”专家拥数百万粉丝科普忙 愿悬壶济世助更多人科学就医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大家梁世雄:~~~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你不焦虑 我很开心”
首批入藏采风 速写农奴得解放
外国孤儿被中国夫妇收养成为新疆地质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