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读书的意义

  在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购书,似乎成为一种仪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买书和阅读的习惯从小就有,至今不但没有消减,而且越来越浓烈。

  一开始读书是为了眺望世界。童年如果没有《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古今中外名著的指引,没有对战马与火车交织而成的时空的想象,也许就不知道还有比汕头更大的城市,比潮州更远的地方和与邻里乡亲不一样的活法。“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时很向往外面精彩的世界,去更大的都市和更远的远方,认识更学富五车的风云人物,见识更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至今,仍喜欢瞭望世界,仍对环球旅行乐此不疲,读书与走路的结合已深入骨髓。

  后来读书是渴望改变命运。不认真读书,不考出好成绩,可能就无法走出故乡,可能就会重蹈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或“讨海”的生存模式。为了考上大学,我在中学阶段玩命似的学习;为了理想就业,大学阶段废寝忘食地钻研,终于依靠读书改变命运。大学毕业工作后继续攻读硕士、博士,也许都是少年时“爱拼才会赢”的“后遗症”。

  如今读书是享受精神乐趣,以趣味为导向,体验惬意的阅读时光。外出旅行读游记,让一次喜悦变成多场欢愉。回老家读潮汕作家作品,让淡淡的乡愁变得更有味道。与茶友喝茶,读关于茶的诗词,让素朴的品茶变得更美雅。亦读亦写,读写合一,将乐趣不断延伸与升华,无意中创作了游记系列、故乡系列、茶文化系列等文章并发表,实现了年少时的作家梦。至今,读书已成为一种梦想飞翔的方式,若一日不读书,便觉自己语言无味,面目可憎。

  读书像是一种灵魂皈依。没有非学不可的知识,没有非考不可的证书,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也没有非见不可的人,读书应该成为一种生命流淌的方式,一种滋养心灵的方式,一种取悦自己的方式,更随心所欲,更自由自在。所以,与其说在读别人的书,不如说在品自己的心境;与其说读的是有字的纸面之书,不如说读的是无字的人生之书。就连育儿书,我从中读出了自己草莽成长的欣喜与反思,读出了原生家庭带来的愉悦与困境,这也是养育女儿过程中的二次成长与惊喜,如此逐渐学会与父母和解,与自己和解。

  有人说阅读是避难所,有人说阅读是伊甸园,但不管哪种,都指向心灵需要一块随身携带的自留地与一片诗情画意的空间。于我而言,读书的意义从工具到精神到灵魂不断升华,给琐碎的日常吹来了凉爽的风,带来了明亮的光,收获了人书合一的美妙,也终于将生活折腾成自己欢喜的模样。

  (韩江农夫)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一大批优质电影资源和项目正在广州加快集聚
热剧《小舍得》是反映真实还是传递焦虑?
走近何香凝与她的“朋友圈”
“过期”朋友
松崖飞瀑
读书的意义
低水平复杂
五一出游人次有望达2亿, 广州文旅十大体验安排好了
名家金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