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热剧《小舍得》是反映真实还是传递焦虑?

《小舍得》剧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近日,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成为社交圈热门话题。剧中,宋佳、蒋欣饰演的两姐妹在子女教育上分别是“快乐养娃”和“全力鸡娃”的代表,她们的教育理念引发争论,有观众认为这部作品真实还原了年轻父母在对待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各种表现,也有观众批评它激起更广泛的焦虑。

  《小舍得》描述的是一个大家庭内三代人的矛盾对撞、因在子女教育上产生心态失衡的故事。让孩子成长“顺其自然”的南俪(宋佳 饰)希望女儿欢欢多点时间发展兴趣爱好,望子成龙的母亲田雨岚(蒋欣饰)平时最爱炫耀儿子子悠的乖巧听话,连家庭聚会也不忘让他表演背诵圆周率。现实里“父母辅导孩子大型崩溃现场”也在剧中上演——夏君山(佟大为饰)屡次因学习斥责欢欢,孩子频繁情绪崩溃,爸爸也陷入自责和愧疚。

  家长为孩子忙前忙后,培训班、学区房、亲子关系、情绪管理……从剧情来看,《小舍得》可谓刻画了“小升初”阶段众生相,收获两极口碑。有观众大喊“窒息”“紧张”,“当家长的眼中只有分数,孩子的生活是多么窒息”“看了《小舍得》,马上被焦虑气氛感染,升学压力、亲子关系……我隔着屏幕都感到紧张 ”“小孩焦虑,大人焦虑,这部剧让大家一起焦虑”。也有观众认为“这是人间真实”,“不管是田雨岚还是南俪,我们生活中都有类似的朋友啊”“虽然让人看着会焦虑,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现在大部分家庭的现状。不同的家庭环境,却都逃不了学习过程中的种种状况”。

  或许有人会问,难道,教育内卷就像电视剧所描写的那样无法改变吗?接受采访时,该剧主创一再表达,真实呈现当下社会生活不等同于贩卖焦虑,“每一个面临孩子小升初的家长,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但这个答案在哪?目前剧情尚未给出答案。

  在教育的话题上,每一位父母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大家追剧的心其实是相似的——大家都想从中得到启发,而不是希望加重内心的焦虑。观众不是要否认真实,但更期待从影视剧中汲取一些温柔的宽慰,感受、反思、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起将目光投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一大批优质电影资源和项目正在广州加快集聚
热剧《小舍得》是反映真实还是传递焦虑?
走近何香凝与她的“朋友圈”
“过期”朋友
松崖飞瀑
读书的意义
低水平复杂
五一出游人次有望达2亿, 广州文旅十大体验安排好了
名家金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