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广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昨日发布

广东重酸雨区城市减至零个

  第52个世界地球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昨天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20年广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其中透露,去年全省酸雨问题得到大幅改善,属于重酸雨区的城市数目从2019年的2个减少至0个。

  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5.5%

  2020年,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20个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一氧化碳六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达标率)在88.0%~98.9%之间,平均为95.5%,较上年上升5.8个百分点,14个市达标天数比例高于95.5%。

  《公报》透露,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1.1%;各市年均浓度范围为5~16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9.2%;各市年均浓度范围为10~36微克/立方米,均达到一级标准。分析指出,硫酸化合物为广东省降水中的主要致酸物质,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的大幅下降,也使得酸雨问题得到大幅改善。根据《公报》,与2019年相比,全省城市降水pH均值升高0.03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4.2个百分点,属于重酸雨区的城市数目从2019年的2个减少至0,全省降水质量状况明显改善。

  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87.3%

  国考地表水方面,按照生态环境部2020年每月反馈采测分离数据进行统计,71个国考地表水断面考核评价水质优良率(I~III类)为87.3%,无劣V类断面,总体水质状况良好,达到国家考核目标(优良率84.5%以上,劣V类比例为0)。与上年考核结果相比,71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上升9.8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下降7.0个百分点。

  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公报》透露,广东正大力推动碳排放达峰研究工作,抓紧制定广东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碳强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0.5%的约束性目标任务。同时深化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20年,碳市场成交碳排放配额3303.04万吨,成交金额8.46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2.44%和38.62%。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东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35.61亿元,分别占全国碳交易试点的37.86%和33.77%,位居全国第一。

 
     标题导航
广州约谈美团、饿了么和两家“共享厨房”管理方~~~
~~~比去年同期增加18.6% 储备粮库存居历史高位
《2020年广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昨日发布~~~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和环市西路小学联合开展爱护地球主题教育活动~~~
~~~摇号配租仪式昨日举行 今日公布结果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共享厨房”将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穗粮食库存总量超243万吨
广东重酸雨区城市减至零个
童心绘地球 携手倡环保
350户来穗务工人员家庭获配公租房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