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约谈美团、饿了么和两家“共享厨房”管理方

“共享厨房”将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作为餐饮行业新业态的“共享厨房”,其实就是集约式外卖厨房,集约式外卖厨房开办者(管理方)在同一个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内,建造众多可以独立运作的厨房,分别出租给不同的入驻商户(外卖店),入驻的商户专营餐饮外卖业务,不设堂食。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共享厨房”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在网上向消费者实时展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市监)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个别“共享厨房”入驻商户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等问题,除了先后约谈美团、饿了么这两家外卖平台和两家“共享厨房”管理方,责令其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商家进行下线处理外,还将对“共享厨房”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

  据介绍,作为餐饮行业新业态的“共享厨房”,其实就是集约式外卖厨房,其运作模式涉及厨房开办者、厨房承租者、餐饮外卖平台和消费者四方关系,即集约式外卖厨房开办者(管理方)在同一个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内,建造众多可以独立运作的厨房,分别出租给不同的入驻商户(外卖店),入驻的商户专营餐饮外卖业务,不设堂食。大多数入驻商户同时入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外卖平台),入驻商户同时成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订餐,消费者的餐食实际上来自入驻的外卖店。

  “4月20日,我们约谈了美团、饿了么这两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求平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严格审查和管理;21日和22日,又先后两次约谈了‘星选闪电厨房’和‘大丰窝联合厨房’(共享厨房管理方)的负责人,要求其加强对入驻商户的管理。”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卖平台已对7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共享厨房”入驻商户作出下线处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其停业整改。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于4月2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月21日起,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热门商圈、“共享厨房”、销量大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专项整治中,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按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查处。

  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星选闪电厨房”进行现场检查,全面检查所有入驻商户的场所设施、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检验检测、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关键风险点。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将对“共享厨房”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在网上向消费者实时展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使入驻商户接受社会监督,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标题导航
广州约谈美团、饿了么和两家“共享厨房”管理方~~~
~~~比去年同期增加18.6% 储备粮库存居历史高位
《2020年广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昨日发布~~~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和环市西路小学联合开展爱护地球主题教育活动~~~
~~~摇号配租仪式昨日举行 今日公布结果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共享厨房”将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穗粮食库存总量超243万吨
广东重酸雨区城市减至零个
童心绘地球 携手倡环保
350户来穗务工人员家庭获配公租房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