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长安开启自助便民办证新模式获点赞

驾驶证办证换证最快10分钟

有了“微车管所”自助机,市民的驾驶证办证换证都方便多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长安宣

  驾驶证办证换证需要体检,那么你知道最快需要多少时间吗?10分钟!

  为了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近日,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设了一台“微车管所”自助机,仅凭一张身份证,即可“一站式”完成驾驶证办证换证体检,便民利民的服务获群众一致好评。

  随来随办,随办随走

  “我们能自助办理、更换驾驶证了?还能在自助机上做体检?”近日,站在“微车管所”自助机前的张先生有点不敢相信。

  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引领下,张先生整理好衣服,进入“微车管所”自助机内部,根据屏幕的提示,信息采集,躯干、视力、辨色力、听力、上下肢、身高检查,拍摄照片,确认缴费……第一次体验完自助体检后,张先生激动地说,“为长安的便民设备和优质服务点赞!以前办理驾驶证更换业务要跑几个地方,要去医院做体检,还要去照相馆拍照,如果快的话也要半天时间,费时费力。但现在在自助机上办理,十几分钟左右就解决了,非常方便利民,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据了解,目前“微车管所”自助机可提供期满换证、初次申领、申请增驾等三种驾驶证业务的体检服务,信息采集、体检、拍照以及缴费等整个体检流程最快只需10分钟。

  自“微车管所”自助机落地以来,群众随来随办,随办随走,方便快捷,节省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解决了“上班族”没有时间跑医院体验、跑照相馆拍照的难题,最大限度为老百姓办理或更换驾驶证业务提供便利。

  为民服务不“打烊”

  除了“微车管所”自助机,在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和二楼还设置有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机、社保自助终端一体机、莞家政务便民自助终端等自助终端机设备,业务范围也是非常广,包括身份证办理、车驾管业务、税务、社保、供电等八个项目。其中,24小时自助终端区还设有20台自助终端机,极大地给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市民奉俊辉利用自助设备办理身份证,“因为我是广东户口,所以我直接在这个自助设备上办理会很方便,而且旁边有工作人员进行指导,过程很顺利。”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现场还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和协助。

  据悉,2020年,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业务办理量为837274宗,业务办结量为773947宗,办结率92.43%;自助终端机办理量为374815宗。而近3个月以来,镇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机为群众办理业务56581件。

  推动“一站式”便民服务走深走实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满足群众新期待新要求,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全面建设综合服务窗口,落实“一窗通办”,调试云叫号系统,实施“莞家政务”全预约制,扫码预约自助取号,安全、高效。另外,还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业务范围包括7个部门的55个进驻事项。

  接下来,长安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不断强化“为群众办实事”政务服务功能,以“数字政府”改革为引领,扩充便民服务,持续推动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进驻镇办事大厅。推动更多非专窗业务事项进驻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让,加快政务服务延伸至各社区,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办事需求,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一站式”政务服务、自助式便民利民服务走深走实。

 
     标题导航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东莞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阅读报告
●约8万名市民于10时30分~11时以各种形式一起阅读~~~
《东莞滨海湾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
《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长安开启自助便民办证新模式获点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共读半小时 品书香东莞
打造智慧滨海湾将分三步走
莞城:小学生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
年内升级改造150个市场
驾驶证办证换证最快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