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滨海湾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打造智慧滨海湾将分三步走

美丽的滨海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滨海湾宣摄影报道)近日,《东莞滨海湾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以下简称《顶规》)成果专家评审会在东莞市滨海湾新区顺利召开。专家组对《顶规》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顶规》通过专家评审

  会前,与会专家和嘉宾参观了新区展示中心、滨海湾青创广场、东宝公园和滨海驿站,并就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进行开放式的座谈交流,加深专家对新区的了解,为接下来的评审奠定基础。

  会上,项目设计单位对《顶规》进行汇报介绍,与会专家围绕《顶规》成果进行质询和讨论。

  经评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任组长的专家组对《顶规》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成果通过专家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符合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宏观要求和发展方向,符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广东省和东莞市对滨海湾新区发展定位的实际需求,对促进东莞市滨海湾新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顶规》编制思路清晰、内容全面、目标明确,技术框架设计和实施路径合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可落地性较强,保障措施务实可行,总体上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能够较好地指导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规》提出的数字共生、数字素养、“一体两翼”等建设思想和保障机制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有利于引领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和示范。

  打造未来交通示范区

  《顶规》制定了智慧滨海湾三步走战略,即2021-2023年,“点”上突破,蓄势筑基,统筹建设智慧滨海湾基础公共性平台;2024-2025年,“线”上贯通,融合创新,通过贯通各类“点”上应用,带动智慧滨海湾的全面建设;2026-2030年,“面”上带动,塑造标杆,加快推进各领域大数据应用创新,塑造智慧化标杆。

  此前,滨海湾智慧道路建设项目(二期)及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均已通过专家评审。作为新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要素,智慧道路依托“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井合一”,实现设施“运、管、养”一体化,基于“多网合一”,实现设施共用、数据共享与部门联动,对人、车、事、物、情实时监测,通过智慧道路建设、智慧出行服务构建未来交通全量示范,探索示范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未来交通形态,打造未来交通示范区。

  接下来,滨海湾新区将在《顶规》的指引下,围绕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向,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智慧化应用场景、探索新的建设和管理模式,赋能新区高质量发展,以新的姿态走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前列。

 
     标题导航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东莞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阅读报告
●约8万名市民于10时30分~11时以各种形式一起阅读~~~
《东莞滨海湾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
《东莞市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长安开启自助便民办证新模式获点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共读半小时 品书香东莞
打造智慧滨海湾将分三步走
莞城:小学生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
年内升级改造150个市场
驾驶证办证换证最快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