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数字时尚火了,谁来买单?

The Fabricant 于2019年5月拍卖的第一件采用区块链技术制作的数字高级定制服装 “Iridescence 彩虹连衣裙”。
RTFKT Studios发售的球鞋均不是实物(部分截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后疫情时期,也是时尚界数字化转型高速时期。根据英国时尚购物搜索平台Lyst与数字时装公司 The Fabricant合作发布的《2021数字时尚报告》显示,全球约有35亿人是数字时尚客户,在总购买力中超过55%。事实上,从2020年春夏开始到2021年秋冬的时装品牌发布上,我们都能明显感受到品牌与设计师强烈转型的意愿,主要表现有跨界游戏、3D时装、虚拟模特、线上时装周等。

  尽管全球第一款数码高级定制服装在2019年以9500美元的价格出售,但并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接下来的虚拟时装都能成功成批转化变现。究竟这些“能看不能穿”的虚拟时装,能不能取代传统时装?数字化后的时尚产业,是否还具备良好的变现能力?

  什么是虚拟时装、数字时尚?

  我们可以先科普一下,虚拟时装可以理解为是数字时尚领域中最先走出的一步。The Fabricant 将“数字时尚”定义为数字世界的一项交叉学科,包括了游戏和加密艺术(crypto art)。其中The Fabricant 还指出,数字时装作品永远不会以实际形式存在,它只是数据和想象力的结合,我们可以理解为数字定制虚拟衣橱。在虚拟服装零售平台DRESSX/replicant 上可见,疫情显然推动了更多虚拟时尚品牌和出售虚拟服装平台的出现。据悉这些出售的虚拟服装将能更新用户的社交媒体专用衣柜,减少出镜即遭“废弃”的服装,比如Rose Villain就在社交平台上“穿”过 Buffalo London X The Fabricant 的鞋款。

  另外,在虚拟时装的底色下做出更多尝试的还包括跨界游戏、线上发布新品等。比如Balenciaga就通过一款VR游戏“Afterworld: The Age of Tomorrow”发布了 2021秋季系列,游戏发布48小时内,Lyst 平台上 Balenciaga 品牌的搜索量提高了41%,月度搜索量飙升76%。还有Gucci 与《The Sims 4》(《模拟人生4》)游戏的自定义创作者合作,将 Gucci 的“Off The Grid”系列搬到了游戏中,当月 Lyst 平台上Gucci “Off The Grid”系列的搜索量飙升82%。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数字时装一旦脱离了实体时装而存在,其承载的意义就会荡然无存,它不太能够完全独立而存在,必须同时满足数字和物理意义上的双重需求才行。

  产业链如何落地?时装周成关键切口

  今年1月,大众知名度不算太高的波兰街头时尚品牌MISBHV也官宣为《Grand Theft Auto》(《侠盗猎车手》)游戏中的三个角色提供了服装。官宣一周内,Lyst 平台上 MISBHV 品牌的搜索量飙升了233%。由此可见,若抛开即时销售来看,话题热度确实赚了不少,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投产比ROI目前仍然处于盲摸阶段,冒险的比率还是比较大。尽管对“凭空”而来的虚拟时装持有怀疑态度,但中国本土的时尚产业链仍旧是积极的“弄潮儿”,目前看来,时装周是一个重大的分水岭。

  在“落地”这件事上,广东时装周继续秉持着“务实”精神,2021春季开篇不仅开辟线上时装周会场,助力商家实现亿级精准曝光,而且还特别搭建了公共展区,聚焦数字化转型。

  在“零碳”的环保概念上,深圳时装周打造全球首个线上数字化秀场,即通过虚拟建模、三维材质扫描和AI渲染等一系列3D数字仿真技术,将秀款设计进行虚拟化和数字化呈现。其中还与国际艺术家团队合作打造艺术化的虚拟现实空间,通过CG画面与现实画面的结合,建构出超现实的数字虚拟空间,成功探索了全球首个纯虚拟的商业时装秀。业内人士分析,也许在时装设计的前卫属性上,上海时装周依然是比较亮眼,但若谈及数字化转型落地的产能方面,充满商业DNA的广州、深圳还是稳占“C位”。

  记者观察

  NFT与区块链 可能是未来的“制胜武器”

  NFT这么火,它究竟是什么?实际上它的英文释意是Non-Fungible Token,意为非同质化代币,具有唯一且彼此不可替换的属性,所以加密收藏品也常被叫做NFT。发散到时尚界来说,NFT表现的典型例子有Gucci不久前推出的数码运动鞋项目——这有点像买一支同品牌的口红要比包包更容易获得一样,12美元就能买到Gucci新鞋,尽管是一双虚拟的款,但如此有趣与轻松的“奢侈感”,年轻人何乐而不买之?广州资深奢品买手Grace告诉记者,NFT如果用游戏皮肤来类比解释的话,会更容易理解它存在与被抢购的价值,“当然我们不能每一个NFT都要用藏品级别去评判它,这当中存在比较大的价格差,但却能满足消费者‘想拥有’的需求”。对此,在线奢侈品零售商Clothia的首席执行官Elena Silenok也曾公开表示,品牌可以考虑不止是数字化现有的商品,而是将 NFT 作为一个新的收入来源。未来,要在虚拟市场上获得阶段性胜利,NFT与区块链技术很可能是将来制胜武器之首。

 
     标题导航
~~~
~~~饮茶行街一条龙 愈加时尚和便利的生活会吸引更多广州人回流老城区置业
~~~本周日听大咖讲理财,还有绝美江景尽收眼底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楼市“热转稳” 五一新盘亮相
商业地产“老焕新”,五一来体验
资产配置跑赢全球,看这里
南沙集中供地5宗 总起价78.4亿元
数字时尚火了,谁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