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陶以平:应对气候变化 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4月15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举办的“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来自国内外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制定者、专家和学者参会,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受邀出席做主题发言并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相关议题展开,陶以平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作用”主题讨论时表示,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性挑战,事关人类命运,绿色金融是应对这一挑战的重要途径。

  陶以平以兴业银行为例,多年来始终把助力绿色发展作为重要使命,自2006年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推出国内首个节能减排融资产品以来,相继推出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蓝色债券等一系列引领中国市场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2008年,兴业银行成为中国第一家赤道银行。2020年,牵手福建省内首批23家金融机构签署生态环境多方共治行动倡议,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陶以平建议全球金融机构要在资源配置、碳金融创新、推进自身的碳中和等方面练好内功,强身健体,以更加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助推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一方面积极调整信贷政策与信贷结构,促进社会资金从高耗能、高排放领域向低耗能、低排放的领域流动;将气候和环境风险纳入到业务全流程考量,从体制机制上加强气候和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加强碳金融创新,促进更多控排企业碳减排、碳抵消,促进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引导资源配置和管理环境气候风险目标的更好实现。同时,积极推进自身的碳中和,推动自身的科学低碳转型。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正在研究加入联合国《立即实施气候中性》倡议,还希望继续与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开展深入交流合作,与全球其他金融机构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陶以平建议各国政策和监管部门可以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增强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应对气候变化的动力。此外,金融机构还要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与消除贫困等多领域的多赢。

  据了解,本次“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的国内外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制定者、专家和学者围绕绿色复苏、绿色金融以及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作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作用、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组合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金融智慧。(文/木木)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这里实在太需要我了”
用好侨元素 打响侨品牌
江门推出7条红色教育线路
陶以平:应对气候变化 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兴业银行发布2020年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持续擦亮财富银行品牌兴业银行、兴业基金共推权益基金旗舰精品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开展“党史学习 缅怀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宣传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