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仪式经济:结婚是一场热热闹闹的公共事件

  人的一生,重要时刻,总要举办仪式,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贫富贵贱。出生满月,摆满月酒;1岁,抓周看未来;3岁,幼儿园入园典礼,开始人生的社会性活动;6岁,幼儿园毕业典礼和小学开学典礼,人生的竞争正式开始;此后,小升初,中考,高考,一系列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人生的筛选机制运行着;18岁要办成人礼;搬新房要亲友聚聚,恋爱要求婚,升职要宴请,开业要鸣炮,路通要剪彩,大事要纪念;即使生命结束,也要有个葬礼。没有仪式感,何为人生?

  所谓仪式,就是专门举办一场活动,具有特定的象征意义,向社会诉说特定的含义。每一个仪式,无论大小,都是一个经济活动,都影响着某个或多个产业链的运行。

  比如,一座大桥建成了,举行通行仪式。要搭建一个舞台,需要钢铁金属、大红地毯,需要繁花似锦、绸带飞舞,需要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甚至需要舞姿摇曳、歌上云霄。各方人士讲完话,欣赏完节目,剪完彩,车通了,就散了。仪式时间虽然不长,但其产业链条已经开始运行了。其中,花卉等,是第一产业;金属制品、家具制造、舞台音响器材制造、绸缎纺织等,是第二产业;创意策划、歌舞娱乐、文宣资料制作、餐饮等,是第三产业。这些产业交易活动,在仪式前已经悄悄地运行了,背后的现金流已经荡起了层层涟漪。更为重要的是,这场仪式,众多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实实在在地扩大了就业,获得了收入,保障或改善了美好生活。

  请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一个仪式,都不是免费的。如果你看到的是免费的,那一定存在交叉补贴,一定有人为此买单。大桥开通仪式,可能是政府买单(实际上是纳税人买单),可能是建设企业买单,也可能是某个企业为广告而买单。

  人的一生中,最为热闹的、记忆最深刻、经济影响大的仪式,当属婚礼。凡是走进婚姻殿堂的人,几乎总要举行婚礼,无论采取什么方式,教堂,餐厅,抑或旅行。西方人的婚礼在教堂,在牧师主持与亲友见证下,夫妻二人宣誓,一句“我愿意”,婚姻成了向上帝负责的契约。我国的婚礼多在家中或酒店,一拜天地,向天地鬼神承诺,向月老致谢,此乃天作之合;二拜高堂,向父母致谢并承诺,老吾老,幼吾幼;夫妻对拜,二人承诺携手前行;证婚人祝福,亲朋好友推杯换盏之间,婚礼就热热闹闹地完成了。一个新家庭就正式开启了!

  可见,结婚不是一件两人私密的事儿,而是一场社会活动或公共事件。其间的餐饮酒水、花卉彩带、珠宝首饰、酒店住宿、汽车交通、舞台灯光、文娱演出、彩照文印、美容美发等产业链,无需赘述,我们也明白,婚礼就是一场大型经济活动。

  结婚似乎是两个人的事儿,为何婚礼却如此宏大呢?婚礼的意义在于两人向社会宣告:我们结婚了!父母向社会宣告:儿女结婚了!为什么婚礼是一场热热闹闹的公共事件呢?为什么要举办婚礼呢?

  这要从男生女生恋爱说起。男生女生,因为多巴胺相互吸引而莫名其妙地产生了爱情,这个爱情是遵守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一旦多巴胺的激情消退了,可能就散伙了,就另谋新欢了。这样,社会就乱了。无论是生理疾病,还是近亲遗传,都会导致人类的传承困难重重。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人从出生到可以独立生活,需要10多年的光阴,这个周期很长。生育是两个环节,生孩子容易,育孩子难,没有父母的持续抚育,孩子可能就早早夭折了。

  人类发明了婚姻制度,无论是父系,还是母系,都是要保障孩子有人抚育,来保障人类的存续。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说得好:生育是件损己利人的事儿,婚姻与生育的关系要重于其与两性的关系。

  人类需要婚姻,婚姻就有了宏大的使命意义。婚礼就是昭告天下,新家庭的社会使命开始了。新家庭就是一个经济单位,既是一个消费单位,也是一个生产单位。宏大的婚礼,启动了微观的产业链,仪式经济就启动了。

  无仪式,不生活!人类需要仪式,因为它事关我们的美好生活,无论宏观,还是微观。

  【作者系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文章
从百年党史看守正创新之道
仪式经济:结婚是一场热热闹闹的公共事件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