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百年党史看守正创新之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中国实现了巨大的历史性跨越。这种历史性跨越,靠的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守正创新之道。守正创新,就是固本革新。守正是要固本培元,共产党以此不断淬炼自身的坚强意志和品性;创新是革故鼎新,共产党以此不断开创历史。

  守的是马克思主义之“正”,创的是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之“新”。

  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她的重要属性。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其指导地位这个“正”,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守住。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这是共产党人的坚强政治定力。

  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中国实践,这是守正;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创新。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都是我们党创道路之“新”的结果。偏离马克思主义之“正”不行;僵化马克思主义,离开探索发展道路之“新”更不行。

  守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之“正”,创的是美好生活之“新”。

  党执政的核心理念,是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不息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一系列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力量的精神,构成了我们党的宝贵财富,诠释了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镌刻在灵魂里的优良传统。

  共产党人守的是忠诚为民的使命担当精神、先锋榜样力量,创出的是美好生活的新面貌、新辉煌。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用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源泉,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激荡出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赢得全体人民爱戴和拥护的奥秘所在。只有始终守住为人民谋幸福之“正”,才能凝聚智慧和力量创美好生活之“新”。

  守的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正”,创的是建设现代化国家之“新”。

  邓小平曾说:“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什么是赶上时代?就是要实现现代化,把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变为世界之中国,把中国建成世界现代化强国。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这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顶梁柱,一路走来,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守住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正”,创出了实现现代化的制度优势之“新”、文化自信之“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之“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国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守正创新,要体现时代性,并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能够行稳致远,就在于她是守正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守正,才能保证创新不偏离正道;只有用创新解决好守正问题,才能做到真正的守正。现在,我们党即将从过去的百年转向下个百年,从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转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个历史交汇处,中国共产党要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做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做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只要把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定力与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的自觉统一起来,克坚攻难,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引领中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文章
从百年党史看守正创新之道
仪式经济:结婚是一场热热闹闹的公共事件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