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搭乘校地共建的快车
7年内建成三甲医院

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即将移交给暨南大学运营、管理,医院发展迎来新契机
常平医院已成功晋级为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想方设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水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刘根就坐在办公室,一抬头就能看见对面墙上的12个大字:集大思求创新;聚人才谋发展。2012年8月,他成为常平医院院长时请书法家朋友将此写下来,以此作为自己引领医院发展最根本的举措。

  过去的这9年,常平医院能从一家镇街医院升格为区域中心医院,又从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成功晋级,搭乘校地共建的快车,成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打造东莞镇街医院转型的典范,正是得益于此。

  近期,作为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刘根就将卸下院长一职,医院的运营、管理正式交给暨南大学,开启崭新的征程,这是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

  若得不到群众认可,那肯定是没做好

  记者:目前,东莞不少镇街医院仍在为如何转型而苦苦探索。但常平医院从9年前走到现在,走出了一条很多镇街医院想走却没能走的路。作为院长,你有想过医院能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吗?

  刘根就:要说9年前我就想到了,这肯定不是事实,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医院的发展也是一个个台阶踏上来的。这9年,东莞发展很快,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更快,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局的正确领导,常平镇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以及全院干部职工的努力,是我们能够有今天的最关键原因。

  回顾这9年,其实很不容易。我刚到常平医院当院长时,医院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我也是第一次当院长,压力特别大。那段时间我就像回到了大学刚开始学医的时候一样,天天希望多学一点,尽快把医院发展领上正道。

  就这样一边研究医院管理,一边想方设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以前留不住的病人留下来了。我常常跟我们的医务人员说,我们是常平医院,如果连常平人都不认可我们,那我们肯定没做好。

  付出就有回报。从2013年底开始,特别是纳入市属公立医院后,医院业务增长较快。我刚到医院的时候,经常有人打电话托我想从我们医院转出去上级医院;近来打电话托我的是问能不能找个床位,能不能请个专家来。

  集大思求创新 聚人才谋发展

  记者:发生这样的变化,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每个医院都在想方设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但不是都能收获如此硕果,你们有何经验?

  刘根就:“集大思求创新;聚人才谋发展”这12个字可以说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集大思”,医院的发展要集合大家的智慧,一个人或许能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我们很多创新思想谋划都是大家提出来的。

  人才是发展的动力,我们想方设法留住、用好人才。近年我们较为注重人才的培养,我刚来医院时,全院只有110多名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现在已有180多名了。同时我们也注重人才队伍梯队的建设,保证医院各个学科可持续发展。

  人才的创新引进和使用对我们的快速发展帮助尤其大。2014年时,我们心血管内科的业务明显下滑,几乎都要解散了。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引进心血管介入专家团队,在他们的指导帮扶下心血管内科一下子就起来了,2017年成为市临床特色专科。

  近几年,我们请来了10多名省级专家,他们每周安排一天到我们医院出诊、查房、带教、做手术,一些患者去广州挂不上号的专家,在我们这里就能看上。通过专家的传帮带,我们的这些专科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将投近10亿元 助力医院发展

  记者:校地共建是不是让医院驶入了快车道,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刘根就:和暨南大学的合作对我们医院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局对于这一合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更是直接参与商洽,促成双方能在这么短时间实现“联姻”。

  近几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18年医院成功通过“二甲”医院评审;2019年医院通过省级和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急诊科成功创建成为东莞市临床重点专科;2020年卒中中心被中国卒中协会授牌,骨科成为市临床重点专科,心理护理成为市临床特色专科。成为直属附属医院后,我们计划与暨南大学达到管理融合、品牌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学科融合,成为一所技术领先、管理先进、服务一流、名副其实的东莞区域医疗中心。

  未来5年,市、镇财政将投入6.58亿元兴建医院新的住院综合大楼,医院床位增至1100张;同时在原有常规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未来5年每年向医院增加5000万元财政投入,这样一算,未来5年的总投入将达到近10亿元,大力助推医院的发展。

  力争在2028年前将医院打造成三甲医院

  记者:按照校地共建的相关部署,成为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后,医院的运营就将全部交给暨南大学来负责,学校何时能进驻?对于如何快速提升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现在双方有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吗?

  刘根就:近期暨南大学将委派一名富有管理经验的专家担任我们医院的院长,这标志着校地共建的协议真正落地、真正落实、真正生效,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了。新院长来了,暨南大学的专家团队也将逐渐到来了,医院未来将步入快车道。

  新院长来了,学校的资源也来了。目前,学校初步制定了“5+5+2”的计划,将有5个省级学科带头人驻在我们医院工作,柔性引进5个高水平团队,每天都有团队的骨干力量在医院工作,另外,还会有2个国家重点扶持专科过来帮扶我们相关专科发展。

  这还只是今年的计划,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学科专家团队进驻,对医院各个学科进行全面扶持,全力提升科研教学水平,突破医院发展瓶颈。校地共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8年前,将医院建成为三甲医院。那时,我刚好60岁,可以光荣地退休了。

  1992年,我从汕头大学医学院毕业回到东莞,这一辈子最盼望的就是东莞的卫生健康事业能有质的飞跃,最欣喜的是我一步步见证、参与了飞跃的过程。我相信,随着我们医院开启新的征程,一定能给东部片区乃至全东莞的人民带来更多健康福祉。

 
     标题导航
~~~广东科技学院开省内先河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毕业典礼 约1/3毕业生为“不留遗憾”到场参加
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暨工业上楼创新发展论坛下月在莞举行~~~
~~~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即将移交给暨南大学运营、管理,医院发展迎来新契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迟到一年的毕业典礼
把脉产业转型升级
搭乘校地共建的快车7年内建成三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