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迟到一年的毕业典礼

广东科技学院开省内先河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毕业典礼 约1/3毕业生为“不留遗憾”到场参加
校长梁瑞雄为2020届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在现场拍照留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蒋幸端、石忠情

  这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的主角们不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而是在一年之前就已毕业的校友们。

  昨日,广东科技学院体育馆迎来了一群熟悉的面孔,1500多名2020届毕业生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一场他们的专属毕业典礼。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高校无法如期正常举行毕业典礼,广东科技学院承诺一定会在合适的时间为这届毕业生补办学位授予仪式和毕业典礼。如今,时隔一年,学校履行当初的承诺,这场迟到的毕业典礼显得格外暖心,特殊的祝福让学生们不留遗憾。

  赠送特殊纪念品

  虽然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昨天上午9时才正式开始,但有不少学生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学校,迫不及待地奔向举办典礼的体育馆。有的毕业生还带着家长一起来到现场,让父母见证自己人生中这一特殊时刻。要知道,这场大学毕业典礼,他们足足等了将近一年。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高校无法如期正常举行毕业典礼。去年5月,广东科技学院发出《致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校长梁瑞雄、党委书记吴念香共同致信全体2020届毕业生,承诺会在适当的时候为他们补办学位授予仪式和毕业典礼。补办毕业典礼的承诺,当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开了先河。

  今年3月,广东科技学院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发出邀请:“带着一份惦念、一缕思念和一丝挂念,母校诚邀你们于2021年4月18日回校参加这场特殊又难忘的毕业典礼。”这张邀请函得到了毕业生的热烈响应。据校方统计,有1550名左右学生报名参加,约占2020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3。

  昨日,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时隔一年后再次出现在母校,参加专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典礼虽迟到,但他们感觉到母校的关怀和温暖从未缺席。学校给每位到场的毕业生赠送了特殊纪念品:两张餐票和一枚新版校徽。一张餐票用于昨日的午餐,另一张餐票长期有效,任何一天都可在学校食堂使用。而餐票的设计也别出心裁,上面印有“欢迎回家吃饭”。

  校长送上深情寄语

  由6名2020届毕业生表演的歌曲串烧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帷幕,他们身穿学士服完成了表演。徐徐春风起,菁菁校园别。在悠扬的歌声里,回到了最初的起点,还是熟悉的校园,还是熟悉的师长,还是熟悉的朋友……

  校长梁瑞雄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深情讲话。他说:“在这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我们再次相聚,举行一场迟来的专属于2020届学生的毕业典礼。我相信,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对所有2020届同学都具有特别意义,一定会给你们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每一届毕业生,都有各自难忘的大学经历。但2020届毕业生,无疑是最特别的一届!你们比任何一届学生多修了一门课,那就是如何面对意料之外的生活。因为疫情,你们学会了如何在变化面前适应未来、创造未来;因为疫情,你们学会了如何在挑战面前敢于面对、勇于向前;因为疫情,你们还学会了如何感恩过去、迎接新的起点!”校长发自肺腑的一番心里话感动着在场学生和家长。

  毕业生:一直在期待这场毕业典礼

  陈泽林是广东科技学院2020届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他在深圳工作。上个月,他收到学校补办毕业典礼的邀请函后,非常激动。

  陈泽林对这场毕业典礼是充满期待和渴望的。本月初,他决定报名参加。同班还有另外十多名同学也相约报名。“很感动,学校履行了当初的承诺。能回到母校参加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更开心。”

  赖春怡是2020届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她回到了老家阳春工作。为了参加这次毕业典礼,她前天就提前来到了东莞。“上个月学校发出邀请函之后,我马上就报名了。”她说,毕业后能回一次母校不容易,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同班有一半同学都报名了。

  家长:学校做到了让孩子们不留遗憾

  专程从佛山陪儿子来东莞的廖女士说:“之前接到补办毕业典礼的通知,我儿子就高兴得不得了。说一定要参加。”

  “真的非常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为孩子们补办毕业典礼。”廖女士激动地说,大学毕业典礼在孩子们的人生中只有一次。虽然时隔一年才举行,但这做到了让孩子们的人生不留遗憾。家长也难得拥有机会,现场见证孩子们成长的这个重要时刻。

 
     标题导航
~~~广东科技学院开省内先河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毕业典礼 约1/3毕业生为“不留遗憾”到场参加
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暨工业上楼创新发展论坛下月在莞举行~~~
~~~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即将移交给暨南大学运营、管理,医院发展迎来新契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迟到一年的毕业典礼
把脉产业转型升级
搭乘校地共建的快车7年内建成三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