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抓住春天的尾巴
打开正确的养肝方式

《努力惜春华》 丰子恺
《十二月令图》之三月 (清)
诗意花城 工作室出品 更多生活信息 请扫二维码

  春天不养肝,夏天徒伤悲。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万物生长、发展的规律。养生也必须要遵循这一规律。《黄帝内经》说,春天要养“生”、夏天要养“长”、秋天要养“收”、冬天要养“藏”。现在是春天,自然要以养“生”为重,以养肝为要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翻拍)

  没有“春生”,何来“夏长”“秋收”与“冬藏”

  假如没把肝养好,后果很严重。后果严重到什么程度?

  《黄帝内经》说:“逆春气,则少阳不生,肝气内变。”又说:“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什么意思?“春气”属木,与肝对应。肝为“少阳”,是一身阳气的升发点。如逆了“春气”,体内的阳气就升发不起来,导致肝气郁结,内变成疾。

  此外,伤肝还会引起连锁反应。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生机勃勃,才能有以后的“夏长”“秋收”“冬藏”。由于春天不懂“养生”,把肝伤了,便导致阳气不足。到了夏天,肝气微弱,生不了心火。如此一来,提供给“夏长”的能量就少了很多,就会发生如“飧泄”之类的寒性疾病。

  有人说,现在清明已过,已到了暮春时节,在这个时候还提养肝,是不是为时已晚?一点也不晚。养生之道,讲究的是顺时而为,并无迟早之分。只要春季还没结束,都要把养肝放在首位。

  季春三月,仍是肝气当令之时,是肝脏疏泄功能最强的时候,这时养肝,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那些自入春以来不注意养肝的人,更应及时抓住春天的尾巴,把可能已受损的肝脏呵护好。  

  护肝养肝,先戒掉这些坏习惯

  如何护肝养肝?

  首先要戒掉一些伤肝的坏习惯。

  日常生活中,伤肝的行为主要有四种:一是情绪波动大,容易发脾气,令肝气郁结;二是饮酒过量,损害肝脏功能;三是熬夜,影响肝藏血的功能;四是用眼过度,耗损气血。

  负面情绪伤肝:春天万物生长,草长莺飞,生意盎然。肝属木,有草木的生发之性,这个时候应放松心情,让肝气条达舒畅。如果负面情绪多,心情压抑,就会把肝气给堵住了。而肝主疏泄,最怕堵塞,肝气一旦抑郁不畅,五脏的气机、血液运行就不正常了。

  酒伤肝:《黄帝内经》说:“酒气盛而剽悍。”酒固然有温经散寒行气活血的作用,但过量饮酒,危害甚多。由于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因此过量饮酒就会大大加重肝脏的消化负担,从而引起肝损伤。

  熬夜伤肝:中医认为肝为血脏,主藏血。血生于心,却被储存在肝里,在气的推动下,转输到身体各部位,给全身供应营养。《黄帝内经》说:“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不睡觉,“肝火”一直烧着,便会直接影响肝藏血的功能。

  用眼过度伤肝:《黄帝内经》说:“肝开窍于目。”中医认为,久视伤血。整天看手机看电脑看电视,首先伤的是肝脏收藏在内的肝血,久而久之,便造成肝血不足。

  “古法”养肝

  只有戒掉一些坏习惯,正确的养肝方式才能打开。

  饮食养肝:肝属木,木色为青,故青色入肝经,因此多吃绿色蔬菜,能益肝气、缓解肝郁、防范肝疾。农历三月,肝木气旺,脾土气也旺,肾水之气和肺金之气都弱,因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宜适当减酸减甘,以防止肝火太旺、脾土太旺。

  按摩穴位养肝:“太冲穴”是肝经一个重要穴位,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穴。这个穴位很好找,就在脚背上大脚趾与二脚趾骨头连接的尽头处。每天按揉几分钟即可。

  另外,可每天按揉大腿内侧来疏通肝经,用掌根从大腿内侧推至膝盖处,推几分钟即可。

  吐纳养肝:据《遵生八笺》介绍,每天早上向东平坐,叩齿三通,吸东方之气入口九次吞之,可补肝虚受损。

  导引养肝:清明节后,每天早上盘腿而坐,左右手作开弓势,各七八次。谷雨节气后,每天早上盘腿而坐,一手上举,一手平移至胸前,掌心向上,各七八次。这两种坐功既能养肝,也可补脾益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身边纸·国际
   第A5版:体育
   第A6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7版:美术大观
   第A8版:新视觉
粤产电影创新表达展风采
18件/套学员旧物近日入藏农讲所
抓住春天的尾巴打开正确的养肝方式
“形形色色”的戏曲“陶公仔”
一睹这彩墨青绿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