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8件/套学员旧物近日入藏农讲所

帆布挎包
电子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松竹)近日,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简称农讲所)副馆长雍玲玲一行3人远赴内蒙古,从第六届农讲所内蒙古籍学员王建功、高布泽博、康富成(又名贾力更)的后代处,征得文物藏品共18件/套,还有一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字及影像资料,令这处著名的红色纪念馆的馆藏更加丰富。

  这次征集到的文物藏品,均为王建功的旧物。当中包括一块羊毛毡子和一张羊皮褥,王建功女儿王宏说:“这块毡子是我父亲从农讲所回来后,在大青山抗日游击区时,当地老乡送给他的。这种用羊毛做的毡子很结实,可以传好几代人用。”

  王宏女士介绍另一件黄绿色的帆布挎包时说:“这是我父亲用过的包。”此外还有他用过的第一副老花镜以及第一部收音机。

  而一块貌不惊人的电子表可说得上是“重归故土”。据王宏女士介绍,1979年王建功回到农讲所,所里送了他这块表。当时正是改革开放之初,电子表在很多地方还是比较稀罕的物件。王建功后来日常就一直戴着这块表。一块小小的电子表从广州到呼和浩特,又回到广州的旅程,承载着一位老学员对广州农讲所的深深眷恋,也见证着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

  (配图由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提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身边纸·国际
   第A5版:体育
   第A6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7版:美术大观
   第A8版:新视觉
粤产电影创新表达展风采
18件/套学员旧物近日入藏农讲所
抓住春天的尾巴打开正确的养肝方式
“形形色色”的戏曲“陶公仔”
一睹这彩墨青绿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