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软肋

  王羲之的行书名闻天下,一卷《兰亭集序》被唐太宗奉为至宝并作为陪葬品。他有一个特殊的癖好,非常喜欢大白鹅,听说哪里有大白鹅,他都有兴趣去看或者把它买回来玩赏。

  会稽有一位老太太养了只鹅,叫声很好听,他想买而未能得,于是就带着亲友去观看。谁知老太太听说他要来,竟把鹅烹煮了,准备招待他,他为此难过了一整天。还有一个道士,想要王羲之给他抄写一卷《道德经》,便欲擒故纵,特地养了一批品种上好的鹅。王羲之得知后要求把这群鹅卖给他,道士说可以写一卷经换一群鹅,王羲之竟然毫不犹豫答应了。

  喜欢一件事物,你会为它喜,为它忧,甚至为它所控。常人眼中很普通的大白鹅,竟然成了王羲之的“软肋”。

  软肋,可谓是人身体最软弱的地方,一旦遭到攻击性命不保。在一些贪腐案例中,很多当事人就是如此地让人抓住了软肋,有的喜欢字画,就送他字画,喜欢金钱,就送金钱,结果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每个人都有软肋,有的人能以自律护住软肋而不让其受到伤害,有的人却因私欲膨胀致使软肋裸露最终受制于人。而修养是保护软肋最好的铠甲,身正则本固,邪欲不可侵袭。正所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鞠志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这些国际范的艺术展亮相广东
这对夫妇创作了2000多幅有关鲁迅的画
天星泥紫砂作品广州现身
玩泥巴
下脚料
软肋
名家金句
五一出游火爆赶紧安排老广新宠目的地是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