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脚料

  小镇不大,但同时开着两个木匠铺。两家的生意都还不错,因此,每天都会产生很多下脚料。

  第一个木匠,用乡下人的话说,有点大大咧咧满不在乎,下脚料不是当劈柴烧了,就是干脆直接扔到了垃圾堆;第二个与其相反,心思缜密,会精打细算。他将那些下脚料做成精美的小木盒,或制作成简易的小木房子模型,很受城市孩子们的喜爱。很多家长慕名前来预购,简直有点供不应求。

  同样的下脚料,产生了截然不同的价值。纵观一下我们的人生,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每天都在产生各式各样的下脚料。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那些下脚料也在影响或成就着我们的人生。

  有的人用下脚料培养了高雅的兴趣,形成了健康的爱好,拥有了出众的技能,让生活充满了阳光与雨露,小日子幸福而又和谐;有的人把那些下脚料泡在了牌桌前,酒杯里,胡吹海侃怨天尤人中,日子不叫日子,生活不像生活,浑浑噩噩杂乱无章,本该井然有序的人生,变得一塌糊涂。

  操作主料,有规定的程序,有固定的模式,有严格的监督,逼着你不得不精益求精。而如何去操作那些下脚料,全凭一个人的爱好、情趣,没有约定俗成的范式,怎么做都行,完全由你个人去操控。而合理地利用好人生的下脚料,远远比去操作好那些主料要难,更能考验一个人的毅力与耐力。   

  (邓荣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这些国际范的艺术展亮相广东
这对夫妇创作了2000多幅有关鲁迅的画
天星泥紫砂作品广州现身
玩泥巴
下脚料
软肋
名家金句
五一出游火爆赶紧安排老广新宠目的地是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