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玩泥巴

  爱玩泥巴是孩子的一种天性。

  前几天,邀几个老友去广场散步,见广场一角搭起了个凉棚,堆了一堆彩色泥巴,一群孩子正埋着头,各自在做小动物。这泥巴是由人工调和而成,不黏手,不脏衣,想玩这种泥巴是要收费的。

  这哪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泥巴?我们那时才叫个痛快,遍地是泥,玩得忘乎所以时,个个头上脸上一身泥,但是嘻嘻哈哈的面容,显得那么单纯。

  泥巴玩得最多的一种游戏是“放炮”,先将黄泥巴和软,做成一个凹形圆饼,中心薄,周圈厚,叫一声“米泡响了!”再狠劲将凹面朝平地一甩,“嘭”的一声响,像爆米花出膛的声音,凹饼中间薄的部分炸开了,那黄泥渗着欢叫的童声,四处飞溅。谁的甩得响,谁就是老大,其他孩子就得给老大“上贡”泥巴。

  遇到大太阳天,孩子们就换了花样,用泥巴去做汽车,把泥巴拍成长方形,用篾片边掏边雕,全凭想象,没一会,各种奇形怪状的汽车摆满一地,用冰棒签子当车轴,穿上四个泥巴轮子,把它拿到斜坡上,向低处一松手,这泥巴车子就自动滑行了。这还未完工,要在太阳下暴晒,将稀泥晒得硬邦邦的,再装进书包,带到学校去,与同学比谁的汽车滚动得远。

  还有更聪明的孩子,看到别人打玻璃弹珠,自己买不起,便把泥巴搓成小圆球,趁家里做饭的当口,把圆球泥巴丢进煤炭炉子里去烧。饭做好后,一个个“泥巴弹珠”也烧成了。拿给小伙伴们看,大家都非常羡慕,再聚在一起打弹珠,就不用花钱去买了,都用泥巴烧成的弹珠。

  玩泥巴的快乐时光随着岁月的流淌,一去不复返了,但我们时常谈起它,时刻怀念它。向旁人介绍身边的发小时,会说,我们是从小一起玩泥巴长大的。这个称呼让人十分惊羡,听起来也更亲切,更铁。

  (柯胜英)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这些国际范的艺术展亮相广东
这对夫妇创作了2000多幅有关鲁迅的画
天星泥紫砂作品广州现身
玩泥巴
下脚料
软肋
名家金句
五一出游火爆赶紧安排老广新宠目的地是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