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团、饿了么双双因不正当竞争败诉

  财经速递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倪明)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该案为首次适用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认定的外卖领域不正当竞争侵权案件。民事判决书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将向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赔偿35.2万元。

  除了美团,近日,温州饿了么强迫商户“二选一”的案件也落下帷幕,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饿了么在此事件中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令其赔偿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外卖)经济损失80000元。判决书显示,饿了么员工要求涉案商户关闭其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的网络店铺,强迫其与饿了么平台签订独家合作协议,遭拒后登录商户账号关闭其在平台上的店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观恶意明显,损害了商户利益,严重妨碍、破坏美团外卖等其他外卖平台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的正常运行。法院判决,拉扎斯公司温州分公司(饿了么)的上述行为,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反垄断大环境下平台经济型企业首当其冲。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淮安及温州的案例,从司法裁判的角度,更加夯实了外卖平台强制“二选一”行为的不正当性,对于维持健康的营商环境起到了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随着司法态度的明朗化以及反垄断监管的深入化,处于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将受到更多制约,最大的受益者会是处于弱势方的餐饮商户。

 
     标题导航
~~~年均增速超过30%的健康保险业务将迎来严监管
~~~无需带银行卡 广州部分柜员机刷脸或扫码可取现
去年四季度银行消费投诉起底:~~~
~~~
~~~今年一季度业绩尚未恢复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不合新规短期健康险5月1日起停售
想取现转账但忘带银行卡?刷脸吧!
近六成涉信用卡业务
融资降温 在线教育亟须更优商业模式
格力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价格连续13个月原地踏步,4月MLF缩量续作
本次油价不调整!
美团、饿了么双双因不正当竞争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