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格力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今年一季度业绩尚未恢复

  上市公司观察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4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第二次面临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次日开盘,格力电器一度涨逾4%,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格力电器报收60.53元/股。

  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营业利润260.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记者注意到,这是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第二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上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15年,该年度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28.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1.46%。

  对于不甚理想的业绩表现,格力电器表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为适应市场变化,格力在全国推广新零售模式,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后期随着线上线下有效融合,产品渠道效率提升、渠道成本降低,下半年业绩逐步回暖。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格力空调的线上销量排名第二,市占率为24.96%,与当期市场排名第一的美的32.42%的市占率相差较大;而2020年的格力空调线下销量同样排名第二,市占率同比下滑0.37%。

  同日,格力电器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20亿元~3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6%~144%。

  对于一季度业绩回升,格力电器称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同时新能效标准加剧行业竞争,公司短期业绩承压。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促进业绩回升。

  尽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但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净利润为15.58亿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新低。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格力电器一季度净利润连续处于20亿元上方。与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56.72亿元的表现相比,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净利水平仍未恢复元气。此外,对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84.76亿元的净利润来看,其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出现环比下滑,预计减少46.76亿元~52.66亿元。

 
     标题导航
~~~年均增速超过30%的健康保险业务将迎来严监管
~~~无需带银行卡 广州部分柜员机刷脸或扫码可取现
去年四季度银行消费投诉起底:~~~
~~~
~~~今年一季度业绩尚未恢复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不合新规短期健康险5月1日起停售
想取现转账但忘带银行卡?刷脸吧!
近六成涉信用卡业务
融资降温 在线教育亟须更优商业模式
格力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价格连续13个月原地踏步,4月MLF缩量续作
本次油价不调整!
美团、饿了么双双因不正当竞争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