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CHINAPLAS国际橡塑展在深圳举办

塑料污染治理成热门话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4月13日至16日,CHINAPLAS国际橡塑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超过3600家全球优质橡塑供应商参与,带来3800多个机械产品和海量创新材料科技。伴随着全球最新橡塑产品和科技的集中展示,如何打造塑料循环经济,减少塑料污染、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成为本次展会期间的热门话题。

  循环经济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全球塑料污染形势严峻。”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在橡塑展的一个相关论坛上如是说道。据估计,每年有至少10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海洋中目前有超过1.5亿吨的塑料垃圾。很多海洋动物会误认为是水母而食用这些塑料垃圾,这对它们是致命的。在北太平洋,30%的鱼会吃下塑料,而塑料将转化为塑料微球连同其中的毒素,最终则会回到人类的餐桌上。

  杜欢政教授看来,我国限塑十年但很多政策却依然难以落地,是因为产业界缺乏有效商业模式,以及未建构起闭路体系。因此,杜欢政教授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塑料闭路循环体系和探索塑料闭路循环商业模式。

  据了解,2021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相关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在此背景下,国内外石化巨头纷纷投身塑料减量、推出易回收单一材料解决方案并进行塑料循环利用技术研发。

  业界发起塑料循环产业联盟

  记者从橡塑展上了解到,在整个石化产业链推动废塑料循环利用的背景下,我国已全面开展塑料化学循环技术的研究,并准备进行工业示范。据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介绍,对于无法进行物理回收的低值废塑料,之前全球的做法都是填埋或焚烧,还有一部分泄漏到环境中,这些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塑料化学循环可以将这部分废塑料通过化学的方法转变为新塑料,既实现了垃圾减量,也减少了塑料生产对原油的消耗。经研究发现,塑料化学循环比焚烧发电在碳减排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为使整个产业链更好地联动起来,中国石化联合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上海城投环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饿了么、娃哈哈、伊利集团、陶朗集团、盈创回收等23家研究院所、行业协会、品牌企业、回收企业等,共同发起塑料循环产业联合绿色行动联盟倡议,未来将共同创新材料开发、应用、回收和循环利用,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助力学生养成好习惯
深圳时装周发布“复古风”服饰
深消委曝光五家预付式消费失信企业
深圳海关去年截获有害生物531种16773次
塑料污染治理成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