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深圳新发恶性肿瘤30808例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2021年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发布了深圳最新肿瘤榜,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30808例,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新发病例数女性高于男性

  报告显示,2020年,在深圳市常住人口中,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30808例,比去年增加了2079例,增加比例为7.24%。

  按照一年365天计算,这就是说,平均每一天就新发84例,每个小时就有超过3例恶性肿瘤。从发病顺位看,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为甲状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肝癌。

  在新发病例中,女性多于男性,女性患者16518例,发病第1位恶性肿瘤为甲状腺癌,其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宫颈癌。男性患者14290例,发病第1位恶性肿瘤为肺癌,其次为结直肠癌、肝癌、甲状腺癌和胃癌。

  防癌抗癌,提升居民防癌意识很重要,为此,深圳市慢病中心于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人总体知晓率为56.59%,其中,女性知晓率为57.41%,略高于男性的55.62%。25-44岁青壮年组的知晓率最高,达58.41%。

  专家提醒:关注身体“信号”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专家告诉记者,首先,随着医学水平提升,市民要确认的是,被确诊癌症并不一定就是被下了死亡判决书,通过规范化治疗,普遍的5年生存率是可以提高到50%。肿瘤患者积极调整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身心状态,是可以达到病情长期稳定,与癌症“和平共处”。

  其次,要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世卫组织提出,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目前,针对一些特定的癌种也有了有效的筛查方法。全世界公认有效的癌症筛查项目包括: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结直肠癌筛查。只要是符合筛查标准的健康人群,参加这些癌症筛查就能防患于未然。一些高危人群也可以进行相应的癌症筛查,比如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胃镜筛查上消化道癌、甲胎蛋白(AFP)检测结合B超筛查肝癌、EB病毒检测结合鼻咽镜筛查鼻咽癌。在深圳,只要是深圳适龄的常住人口妇女,都可以享受免费的宫颈癌筛查和乳腺癌筛查的“两癌筛查”。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每年还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和社区居民结直肠癌筛查,可以帮助居民及早发现问题。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癌症要健康生活、健康饮食,每天要保持运动,保持合适的体重,定期体检。

  癌症发生时身体发出的“信号”

  1.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

  2.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

  3.身体出现的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

  4.皮肤或黏膜经久不愈的溃疡。

  5.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6.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

  7.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8.听力异常,鼻血,头痛。

  9.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10.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11.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助力学生养成好习惯
深圳时装周发布“复古风”服饰
深消委曝光五家预付式消费失信企业
深圳海关去年截获有害生物531种16773次
塑料污染治理成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