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年男子假扮“富二代”行骗获刑十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汪林丰)近日,宝安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诈骗案由法院做出了判决,男子黄某被判入狱十年。翻开厚厚的卷宗可以看到,这名诈骗犯的套路并不新鲜,是扮成有钱人欺骗女性,但他要钱的借口却令人咋舌——“我妈是董事长,她反对我们谈恋爱,最近断了我的经济来源……”他用这一招竟让多名女性上当,有的竟被他骗走50多万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市民,婚恋市场鱼龙混杂、骗局多多,任何时候擦亮慧眼、守好钱财,都是必要的。

  谎称富二代欺骗女性同居

  根据判决书,受害人之一的阿丽,在宝安区的一家休闲会所工作。2019年11月,有一位客人偶尔来消费,闲聊中,就和阿丽熟络了起来。这位客人四五十岁,个子不高,长相普通。那一次,客人还给了一张名片给阿丽,阿丽一看,这个其貌不扬的客人,原来是廖总,宝安一家精密机器公司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不禁对他多了几分敬意。

  聊天中,廖总告诉阿丽,他是在帮自己的母亲打理公司,母亲是公司董事长。他现在也算是小有成功,有房有车有事业,遗憾是妻子因车祸去世了,所以目前单身,也想着再找一个老婆。

  阿丽加了廖总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他发布的老板办公室的照片、工厂的照片、豪宅的照片等,多少也会有些心动。廖总也会邀请阿丽一起出去喝酒、吃宵夜等,并开始追求阿丽:做我女朋友吧,我是不会让你再这么劳累辛苦的。

  阿丽特意上网去查了这家精密机器公司,一家挺大挺不错的企业,在宝安已经十多年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的名字,也确实是这位廖总。一次,廖总邀请她一起去酒吧喝酒,并向她介绍酒桌上的另一位中年男子,“这是我们公司的张副总。”果然,那位张副总对廖总毕恭毕敬。不久后,阿丽和廖总就确立了恋爱关系,同居在阿丽的住处。

  同居期间,他还经常向阿丽借钱,有时是生活零用,有时是出差所需,有时是买设备还欠一点资金,有时是母亲过来他要去买点礼物,有时是母亲病了他要去看下等等,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多次被借钱阿丽心里有点不愿意,但廖总嘴挺甜的,“这考验我们的感情能否同甘共苦啊”“我母亲是董事长,她反对我们谈恋爱,最近断了我的经济来源”“这不是让我的母亲对你有个好印象么”“一定会还你的,我还差你这点钱?”“这几个月我们挺过去,就通过了我母亲的考验,就可以结婚了”“我一定会娶你的,让你过上有钱人的好日子”“这样我们婚后的感情才能稳定啊”……

  就这样,几个月时间,阿丽先后36次借钱给了廖总,共计超过14万元。

  事情败露才发现原来是个骗子

  不久后,阿丽怀孕了,她开始催着廖总结婚,并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可是,2020年7月,一个陌生女人的来电,让她心头一紧。那个女子自称阿云,问阿丽是否认识廖总?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阿云告诉她:你被骗了,他就是个骗子!

  随后,阿丽收到阿云发来的廖某身份证照片,阿丽呆住了,头像是他没错,但实际上根本就不姓廖,实为黄某。

  原来,这位女子阿云,通过交友软件认识这个黄某后,黄某自称是深圳宝安这家精密机器公司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廖总,并以同样的套路,又是给了她一张名片、又是晒办公室的各种照片、又是邀请她出去喝酒遇到张副总等,骗取阿云的信任,二人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同居在一起。阿云也曾上网查询过这家精密机器公司的相关资料,公司可信,法定代表人也确实是廖总。

  在同居期间,黄某以类似的各种理由,从阿云这里借走了近50万元。

  只不过,阿云比阿丽多了个心眼,她后来悄悄地查他的手机,找到了他的身份证,已经发现自己被骗了。他质问黄某,黄某在她面前悔过,承认编造了虚假身份,保证会把钱逐月还给她。可是,事后阿云发现黄某不仅没按承诺逐月还钱,还发现他同时在骗其他的女人,于是她翻查出受害人阿丽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她真相。

  2020年9月,阿丽和阿云一起到派出所报案。很快,黄某被抓获,当时,他正在和另一个女人同居。也就是说,之前,黄某一直在几个女人间周旋。

  黄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黄某只是深圳一家塑胶厂的普工,离婚后,老家的几个小孩都一直由他打工抚养。他一边打工,一边就顺便坑蒙拐骗了。

  长相平平的一个中年普工,怎么轻松地骗到一些钱?他之前在那家精密机器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手头拿了一些法定代表人廖总的名片,于是就冒用廖总的名义,在不同场合结交了好几个女朋友,在她们之间周旋,骗财骗色。而骗来的钱,毫无疑问,用于各种开支,有时还得充下场面,也都花完了。

  黄某选择了认罪认罚。经宝安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已判处黄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同时还需退赔受害人的损失。目前,判决已生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南山区判决首例高空抛物罪
全职奶爸在家带娃带出“新事业”
姑侄三人均患乳腺癌
38万盆年花年桔实现“全回收和零填埋”
总投资超76亿元
中年男子假扮“富二代”行骗获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