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有一种修养叫沉住气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这是出自晚清翁同龢的一副对联。他认为,古今贤达之人,越是遇到惊天动地的大事,越是能心静如水,从容应对。

  为人处世,沉得住气,是能看穿看透,自然而不矫饰,低调而不张扬。有这种修养的人是有智慧的人,总能在紧急危难之时,做到思路清晰、阵脚不乱,在沉着与忍耐中寻找应对的方法。

  当年读《三国演义》,看到诸葛亮与司马懿两军对垒,司马懿选择了坚守不战。诸葛亮故意送了一套女人的衣服给司马懿,想激怒他。司马懿却笑着说:“视我为妇人耶?吾且受之。”我忍不住感慨司马懿是一个相当沉得住气的人。

  沉得住气,是一种境界修为。人一旦有了这种气度,就会于高处不孤芳自赏,处低谷不自暴自弃,得之不狂喜,失之不忧虑。宠辱不惊,淡泊自在,幸福感自然而来。

  《庄子·达生》中讲了这样一件事:纪渻子为大王训练斗鸡,他认为目光凝聚、纹丝不动、貌似木头的鸡,才是狠角色。而那些一见对手就跃跃欲试、骄态毕露的鸡,真正遇到强手时,往往不堪一击。这个故事值得我们深思。  

  生活中你会发现,有动静的,往往不足怕。越张牙舞爪虚张声势的,越不足怕。有本事的人,都懂得沉得住气,厚积薄发。树不可长得太快,一年生当柴,三年五年生当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为栋梁。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一失意就消极颓废,万念俱灰;一旦春风得意,又把持不住自己,得意忘了形。过于喜怒形于色的人,往往难成大器。

  古人云:“尺蠖之屈,以求信也。”意思是尺蠖的蜷曲,是为了求得伸直。以人为喻,就是为人处世,要具备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应变能力。有一种修养叫遇事能沉得住气,沉得住气才能发挥聪明才智,尽快找到解决方法。干着急和乱作为,往往会误事。

  遇大事要沉得住气,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不易。历史上,很多战争原本占优势的一方,因沉不住气,贸然出兵,反令局势逆转。所以,沉住气是一种需要在平常多培养的修养。

  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沉得住气,方能成大器。

  (乔兆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古代人怎么称金银这组藏品告诉你
又一女性导演作品成“爆款”
出门俱是看花人
活味
有一种修养叫沉住气
鱼戏水知春
箴言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