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新增31处市级文保单位

《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青云书院、东平大押旧址等文物史迹入选
东平大押旧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松竹)《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日前由广州市政府正式公布,青云书院、东平大押旧址、长洲曾氏宗祠、天南圣裔祠、九成书院等31处文物史迹入选。

  据记者统计,此次获选市级文保数量最多的是番禺区和荔湾区,分别有14处和9处,荔湾区、黄埔区、增城区各两处,从化区、海珠区各一处。

  在此次入选的文物史迹点中,不乏广州市民非常熟悉的“身边物”,比如位于越秀区的“第一公园旧址”,就是今天的人民公园;“广东陆军总医院旧址建筑群”“培英中学早期建筑群”都是今天仍在人们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公共服务设施。

  红色史迹和革命旧址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占据重要位置,包括越秀区的“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番禺区的“何小静、何虹烈士故居”“禺南武工队旧址”,海珠的“南石头监狱遗址与海港检疫所旧址”等。

  反映传统文化传承的点也不少,比如始建于清代的“青云书院”,建于上世纪前半叶的“东平大押旧址”,黄埔区的“长洲曾氏宗祠”“南湾曾氏宗祠”,番禺的“日泉、月泉”“古氏大宗祠”等。

  记者采访得知,此次入选的部分项目还充分体现了广州近来的文保创新成果,比如番禺“九成书院”,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原为一座广三路建筑,约于1920年创办作儿童启蒙的“养政国民学校”,后改“育贤学校”“中心小学”“新桥小学”等,近年经过修缮,成为弘扬醒狮、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

  还有的项目对记录广州城市发展历程有不俗价值,如“伯捷旧居”,伯捷和合作伙伴帕内最早将钢筋混凝土技术引入中国,是20世纪初活跃在广州最成功的外国建筑设计师。他们的作品包括广九铁路广州火车站、粤海关俱乐部、波楼、沙面瑞记洋行、礼和洋行、花旗银行、粤垣电灯公司(即五仙门电厂)、美孚火油公司和美国亨宝轮船公司货仓、中山大学马丁堂等,几乎涵盖了晚清社会生活的全部领域,且每一个作品都保持了较高的艺术与技术水平。这些建筑中,很多现在仍保存完好,几乎全被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青云书院

  东平大押旧址

  广东陆军总医院旧址建筑群

  茂园

  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

  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

  第一公园旧址

  培道中学校广州旧址建筑群

  启明四马路10号民居

  伯捷旧居

  培英中学早期建筑群

  长洲曾氏宗祠

  南湾麦氏宗祠

  何小静、何虹烈士故居

  天南圣裔祠

  沙圩陈尚书祠

  日泉、月泉

  古氏大宗祠

  九成书院

  显宗祠

  两塘公祠

  区玉水埠

  禺南武工队旧址

  赤山东戴氏大宗祠

  区氏孖祠堂

  礼村高氏宗祠

  蔡边蔡氏大宗祠

  三村儒林第

  霍勉斋家族墓

  莲花书院遗址

  南石头监狱遗址与海港检疫所旧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10所高校在粤启动综合评价招生报名
广州新增31处市级文保单位
“过敏体质”、备孕者均可接种新冠疫苗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春季高考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新疆披露一起官员勾结恐怖组织“东伊运”分裂国家、投敌叛变犯罪事实
新疆打掉教育系统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