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0所高校在粤启动综合评价招生报名

华工计划在粤招生250人 港中大(深圳)招生专业达21个

  一批高校在广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日前正式启动报名,截至昨日,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已经发布招生简章。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2021年全国共有10所高校在广东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中山大学退出,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四所高校按教育部同意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开展招生。其他高校均执行“631”模式,即学生高考成绩占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占10%,最终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林霞虹

  华南理工大学:录取专业均设在广州国际校区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在广东省“631”综合评价招生计划250人,比去年减少50人。招生专业变化较大,包括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物理再选不限”,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物理再选化学或生物”,分子科学与工程的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物理再选化学”。招生专业主要采用英语授课,非英语语种考生须慎重报考。所有按“631”综合评价录取的专业均设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考生不可转入其它校区的专业。

  据了解,华工今年在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五省市深化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在广东和上海的招生计划数分别为250人、16人,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9日上午8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次综合评价录取批次为提前批特殊类,在普通本科录取批次之前,那么考生即便在此批次没有被录取,也完全不影响之后在普通本科批次中再次报考华南理工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设置3个试验班大类招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1年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及江苏6省、市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工作,考生需在5月10日前登录学校官网完成报名。

  其中,广东学生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所含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成绩均须合格;同时,学生本人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对应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等级须达到BBB或ABC、AAC及以上(或新高考改革前的往届生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等级须为BBB或ABC、AAC及以上)。

  记者获悉,该校拟新增药学、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新增化学、生物科学两个本科专业,招生专业总量达到21个,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临床医学专业采用“1+5”的六年培养模式。所有本科专业全部面向综合评价考生开放,投放的计划数相较于普通高考提前批录取模式更多,对考生没有英语单科成绩的要求。

  同时,该校继续采取大类招生模式,设置3个试验班大类,即: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前两个试验班的选科要求为“历史+任2门”,第三个试验班的要求为“物理+任2门”。学生在大一结束时在所属学院的所有专业内选定主修专业,考生填报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新增人工智能等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31日,6月10日公布入学测试资格名单。今年设有29个专业和方向,拟新增专业(方向)有:人工智能、数字社会、动画与互动媒体、中华文化与国际传播,以及旅游、酒店与活动管理等。学生入校后实行大类分流及转专业模式。

  校方表示,一般情况下,考生原则上要求高考成绩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对于在学校入学测试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200分以上),高考成绩可放宽至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30分以内(含30分)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总分择优录取。

  报考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数学单科成绩要为100分或以上。学校同时设置了入学奖学金和在校奖助学金共10余类,激励学生在学业、社会实践、全人发展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外国语大学针对“一带一路”外语专业继续实施综合评价招生,在录取阶段依据考生的高考和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能力测试”)两方面的成绩录取考生。招生专业包括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阿拉伯语、保加利亚语、匈牙利语、荷兰语、塞尔维亚语、意大利语、捷克语、瑞典语、希腊语、朝鲜语、菲律宾语、缅甸语、梵语巴利语、僧伽罗语、泰语、印尼语、老挝语、波斯语、豪萨语、马达加斯加语。各专业具体选考科目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学校要求,考生的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或最近一次模考)成绩在年级同科类排名前10%以内,且语文和外语成绩均在同科类排名的前10%以内(学校生源基地校和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截至4月30日24时,考生可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https://zhpd.bfsu.edu.cn/aeeaps)进行报名。对学校组织能力测试结果合格的考生,其综合评价成绩为考生的高考(实际考分)、能力测试两个方面的成绩以当地高考成绩满分值按7:3的比例加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10所高校在粤启动综合评价招生报名
广州新增31处市级文保单位
“过敏体质”、备孕者均可接种新冠疫苗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春季高考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新疆披露一起官员勾结恐怖组织“东伊运”分裂国家、投敌叛变犯罪事实
新疆打掉教育系统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