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生命轮回的凝视

  父母做我的父母44年,我和爱人做我孩子的父母还不到15年,除了感受生命妙不可言之外,最让人感慨万千的是对岁月流逝的感叹。

  父母那代人吃尽苦头想尽办法来培育我们成长,在长了个子,学了知识,添了本事以后,我们思想的翅膀逐渐丰满,然后“嗖”的一下就“飞”走了。现如今,看着自己的孩子幼儿园毕业、小升初,一眨眼的功夫马上就迎来中考,然后是高考,总感觉时间怎么就那么快呢,我还没有好好地学会去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父亲,孩子就长大了,很快到了我当年萌发冲动要“飞”走的那个年龄。这个中的滋味还真的是有些许复杂,原来这生命轮回,除了馈赠也有无情。

  有人说:“少时长于记忆,老时长于理解。”对此我有同感。第一次赌气和父亲说“你是不是老糊涂了”,我觉得是这辈子说过最有勇气的一句话。早几天前,把答应好的一件事给忘记,我和孩子解释说“是爸爸老了”。孩子很生气,用哽咽的语气说:“不许您这么说,爸爸永远不会老呢!”看着孩子闪烁泪花的眼睛,不知怎么回事,我忽然间为曾对父亲说的那句狠话而懊悔。我教育孩子,孝顺是每个人的心性本然,而我却没有带头做好。语言上对父母的刻薄等同于不孝,我不应该把亲情当作自己任意放肆的理由。

  相比“讨债”与“还债”这一说法,我更倾向于父母与孩子是彼此生命的天赐,但不是复制粘贴的“人生拷贝”。

  当我们从他人儿女成长为他人父母,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日生活琐事之中归于平静时,才懂得家庭概念的常态是烦恼和责任,烦恼是存在的内容,责任是忍耐的哲学。

  养儿育女方知父母难,你会在某一天突然间顿悟到,原来每个父母可以给予孩子的是全心全意的爱,而不是你的想法、你未曾实现的某个梦想,更不是重复你的人生,因为他们自己的思想,有自我的人生规划。

  生活是一本耐读的百科全书,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感悟。每个孩子,包括我们自己,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个体,大家借助父母来到这个世界,却又不完全属于父母,我们本就是一前一后诞生的两个不同“宇宙”。父母与孩子之间是人生的一场轮回、生命的一场路过,更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离别修行,最有仪式感的场景如是这样就最好不过:你接我来,我送你走,都欢喜;即便哭,那也是感谢。

  (龙建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来了
《溪山行旅图》:中国古代山水画作的里程碑
生命轮回的凝视
红白杜鹃
小小的善意
名家金句
打卡广州人最爱的“士多”,每家店都美得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