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溪山行旅图》:中国古代山水画作的里程碑

范宽 北宋 《溪山行旅图》

  古典名画欣赏

  《溪山行旅图》是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的代表作品,这幅作品虽历经千年,却依然是山水画史上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峰”,被后人奉为经典。

  历史上的范宽,为人豪爽狂放且嗜酒,不受世事拘束也不爱功名,心醉高山茂林之间,这种性格其实是最适合创作巨幅山水的。其作品气魄雄伟,境界浩莽,墨韵浓厚,笔力鼎健,画品极高,其画风对后世影响极大。

  该图描绘的是范宽故乡关陕的重山叠峰雄深苍莽之景。山顶丛林茂盛、郁郁葱葱,山谷一瀑如线、飞流百丈,山峰下巨岩突兀,林木挺拔。近处怪石箕踞,大石横卧于冈丘,其间杂树丛生,亭台楼阁露于树巅,溪水奔腾着向远处流去,石径斜坡逶迤于密林之下。近处山道上,是左行的一队旅客,四头骡马载着货物正在艰难跋涉……

  在构图上,《溪山行旅图》采用中峰鼎立式的构图法,一座巨大的山峰立在画面的正中间,并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空间。这种“巨碑式”的山水画构图法也成为了山水画的典范。整个画面大体上分为等比的前景、中景、远景,且比例大致为1:3:9,这便造成了一种画面的节奏感,同时进一步表现出了山峰的雄浑、庄严、肃穆之感。

  全幅以方折墨线勾勒轮廓,采用雨点皴和积墨法,塑造出岩体的阴阳向背和坚实质感,有如行夜山般的沉郁,衬托出山势的险峻硬朗。所画的崇山峻岭,密林茂叶,正是关陕地区“山峦浑厚,势状雄强”的典型特色。原作的上方,估计因有所残缺而裁掉,更显得顶天立地,增加了雄伟壮观的气势。

  画中人物与驮兽比例虽小,但面目、装束、道具都不马虎,动作亦十分鲜活,证明范宽并不只有山石造型方面的功力而已。人物、马匹亦能够在尺寸极为渺小的限制下,活灵活现,使得观者看此画时,如闻水声、人声、骡马声,也点出了溪山行旅的主题,的确妙哉。

  雄壮的气势、独特的构图、成熟的笔墨,营造了可行,可望,可游,可居山水意境,使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那种整体自然与人生牧歌式的亲切关系,在人与山水相和谐的整体自然中,人是渺小的、短暂的,而山是宏伟的、永恒的,人生活在大自然山水之中,山水承载着人类的理想、精神,在宇宙空间中相激荡、相和谐。这一切在《溪山行旅图》中自自然然地呈现出来,使观者仿佛置身于终南太华的峰岭之下。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来了
《溪山行旅图》:中国古代山水画作的里程碑
生命轮回的凝视
红白杜鹃
小小的善意
名家金句
打卡广州人最爱的“士多”,每家店都美得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