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HPV疫苗有望免费接种

广东争取率先试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乳腺癌、宫颈癌,合称女性“两癌”,是威胁女性健康与生命的两大妇科恶性肿瘤。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可预防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HPV疫苗接种+定期筛查作为宫颈癌的最佳防控策略。日前,作为国内首个单病种专委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宫颈癌防治专业委员会正式在穗成立,记者获悉,国家鼓励有条件的省份把HPV疫苗纳入免费接种范围,广东争取成为首批试点省份,现正进行广泛调研与方案起草中。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吴圣明会长介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20岁~64岁女性既往接受过宫颈癌筛查的比例仅为25.7% ,其中城市地区为30.0%,农村地区为22.6%。

  事实上,宫颈癌可防可治,国家在2009年就开始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据广东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黄毓文介绍,广东省两癌筛查从2009年最初的6个县扩展到目前的14个欠发达地区的90个县区,宫颈筛查经费从最初的每人49元到现在的每人147元,省级补助从最初100万元到现在每年1亿多元,珠三角各地市在此基础上增加,投入巨大,体现着各级政府对宫颈癌防治工作的重视。

  既然“HPV疫苗接种+定期筛查”是两大防控策略,能否在疫苗接种上下更大力气?

  黄毓文表示:“在今年年初,在全国的会议上提出来鼓励试点省份有条件的地区采取多种模式,把HPV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的范围,希望广东省作为试点省份首批推进这个工作,正在广泛的调研与方案起草中。”

 
     标题导航
~~~腹主动脉瘤发病隐匿,高危人群应每年定期通过腹主动脉超声排查
~~~24岁以下(含24岁)重型再障困难患者可获资助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这肿瘤就像“不定时炸弹”
7年22次出入院 重型“再障”终治愈
HPV疫苗有望免费接种广东争取率先试点
吃桃胶美颜?这些人应少吃
生殖细胞瘤惹祸小伙半年长胖7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