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去年四季度车险投诉占财险五成多

  4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2020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2.82%。

  记者留意到,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8580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1.54%,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居前三位,而且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销售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整体来看有哪些险种纠纷较多呢?去年车险综改实施,不过有组数据引关注,去年四季度的机动车辆保险纠纷件数占财险公司投诉量超五成。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陈丽莉

  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2.82%

  通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6688件,同比增长22.82%。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11993件,同比增长13.86%,占投诉总量的44.94%;人身保险公司14695件,同比增长31.25%,占投诉总量的55.06%。

  在被投诉的财险公司方面,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三名。记者留意到,在投诉量居前10位中,除了众安在线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他九家险企投诉量均同比出现增长,不过同比增长程度差距较大,其中太平洋财险1074件,同比增长100.75%,国寿财险415件,同比增长99.52%,而大地财险则同比增长幅度较小为9.86%。

  在被投诉的人身险公司方面,平安人寿投诉量高居人身保险公司首位。在投诉量居前10位中仍然同比增幅差距较大,平安人寿虽然量多,达4072件,但增幅并非最高,同比增长27.93%,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为太平人寿,数量为571件,同比增长494.79%,也就是说近五倍;人民健康、华夏人寿、阳光人寿三家险企同比增幅均超一倍;太平洋人寿和中国人寿则出现微降。

  财险投诉哪家多?人保、平安、太平洋位列前三

  到底哪些类型的纠纷较多呢?记者从通报的数据梳理发现,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8580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1.54%;销售纠纷1447件,占比12.07%。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居前三位,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销售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

  财险险种方面,机动车辆保险纠纷6686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5.75%;保证保险纠纷1665件,占比13.88%。也就是说,从去年车险综改推出后,车险的纠纷占财险投诉总量超过五成。车险纠纷投诉量前10位同比增长从高到低的企业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天安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永安财险、中华财险。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2387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6.24%;销售纠纷6313件,占比42.96%。其中人民健康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达610件,同比增长229.73%;销售纠纷投诉量上,平安人寿最为突出,达2258件,不过同比则下降9.13%。

  从人身险险种看,普通人寿保险纠纷远远高于疾病保险纠纷,从通报的数据梳理看,平安人寿这两类险种的纠纷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均最为突出,其中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量平安人寿达2107件,不过同比则下降4.05%。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去年四季度车险投诉占财险五成多
西水股份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2019年第四季度
广州小贷行业试点“五链协同”监管
4月首日A股迎开门红
新冠检测试剂盒大卖上市公司业绩纷报喜
中芯国际最新年报 营收同比增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