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最打动人心的“隔空对话”

广东公安首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活动
诗会现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实习生李施颖 摄

  “我们又一次遥望这片生命的宁静,似乎那些熟悉的目光已化作成满天的繁星……”昨晚,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深切缅怀公安英烈,弘扬英雄精神,表达对英烈战友的无限追思和对英烈家属的深切关爱。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4名民警、24名辅警因公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共有1306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509名民警被评为烈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粤公宣

  “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通过诗歌朗诵和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缅怀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稳定一线因公牺牲公安民警辅警,弘扬人民警察坚守岗位、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据悉,这是广东公安第一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活动。

  据了解,诗会绝大部分作品由在职公安民警、辅警自编、自演,还有民警家属加入其中,也有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歌手助阵。诗会以朗诵类作品为主,分为《薪·火》、《静·思》、《致·敬》、《励·行》、《粤警·英雄》等篇章。有的反映英烈家属对亲人的思念,有的讲述公安民警不惧生死、战斗在抗疫一线,还有的为广东公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而鼓劲;诗会还会为大家讲述继承遗志加入警队的公安英烈子女的感人故事,呈现整场活动最打动人心的一次隔空对话。

  一定不辜负你的所望!

  “如果你能再活一次,我要如你所愿,一起走进春暖花开的日子,把欠你的那句话大声说出来:我爱你直到永远。”在《如你所愿》的情景演唱中,英烈子女与牺牲的父亲隔空对话让无数人动容。

  23岁的陈镪均现在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父亲陈世豪生前系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便衣侦查大队民警。2007年7月5日晚,陈世豪参与抓捕一名抢夺案犯时,搏斗过程中遭遇意外受伤,经救治无效不幸殉职,后被评定为烈士,并被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爸爸牺牲之时,正好是我四年级期末考试的前一天。”陈镪均回忆道,“准备睡觉时,妈妈接到电话让我们赶去医院。到医院时爸爸已在抢救,没见到。”

  “考试结束后,爸爸的同事来接我,说带我见爸爸。”陈镪均说,后来妈妈说爸爸走了,以后没法再陪我们生活了,就我们两个相依为命了。“长大后才知道,爸爸是为了人民群众付出了生命,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

  去年,陈镪均从广东警官学院侦查系毕业,加入广州警队。入警后,他进了父亲当年的同一个分局,同一个中队,“带我的师傅就是爸爸以前的战友、同事,我一定不能给爸爸丢脸。”陈镪均面对父亲的照片说,“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所望!”

  他,平凡得让我们感动

  “他真的太普通了,如果你曾在地铁站里与他擦身而过,你一定不会记得他的模样。我还是不太相信,真有这样的人吗?我告诉你:有!”现场一首诗朗诵《平凡英雄》让不少人感动落泪,这首诗歌的主人公,正是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主任李世全。那一晚,他倒在了重阳安保的现场,这一倒,他就没有再醒过来。这一倒,才让我们发现,原来我们眼里的英雄,平凡得让我们感动。

  “多少次,在安保现场,他手边那碗方便面还来不及吃两口,身上对讲机一响起来,听到消息的他便马上奔赴现场……同事六年,我对他的了解却这么少,就连他有什么业余爱好也不知道,其实……上班工作是他的最大爱好。每天用的那个写着‘广州市公安局治安处’字样的白瓷杯子,已经跟随他近20年。还有他脚上那双鞋跟严重磨损的皮鞋,那是他走出来的。”诗会现场,朗诵者一点一滴回忆,再现了市公安局平凡英雄李世全的故事,让人无不动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我愿继续传递生命的火”
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最打动人心的“隔空对话”
广东省2021年立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第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召开
确保假期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广州在云台花园种下与葡萄牙友谊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