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白云区关于加快推进旧村庄全面改造深化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昨印发

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旧村改造前期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巩璐)在去年7月出台《白云区旧村庄全面改造程序指引(试行)》的基础上,3月30日,广州市白云区印发了《白云区关于加快推进旧村庄全面改造深化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强调旧村庄全面改造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实施方案获批后,方可采取“竞价”方式公开选择合作企业,杜绝暗箱操作。同时,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旧村庄全面改造前期工作,防止平台公司倒卖项目,控村滋事……

  昨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实施意见》时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扭转了旧村改造工作由村社主导、自下而上的散乱局面,转变为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管控,是规范白云区旧村庄全面改造工作的一个里程碑。通过充分发挥区属国企在城市更新中的排头兵作用,促进改造项目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加强与各部门联动,集中资源攻坚克难,有效推进白云区更新改造工作。

  《实施意见》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旧村庄全面改造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区属国企在城市更新中的排头兵作用,破解属地镇街在旧村庄改造前期中启动资金缺乏、技术支撑不够、行政力量不足的难题,进一步促进了旧村庄全面改造的有序推进。

  根据《实施意见》,旧村改造要坚持政府主导,旧村改造中的基础数据调查、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由属地镇街或区属国企组织开展,强化政府管控下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坚持项目实施方案获得政府批复方可选择合作企业,促进改造项目的公开化、透明化。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优化了旧村改造项目报审流程,片区策划方案与更新单元调整方案实施两会套开,同步编制,同步报审;优化村民议事规则,进一步梳理并简化旧村全面改造项目表决程序,政府主导编制实施方案(含拆补方案),实现村民履行意愿与改造方案双表决,提高集体表决效率。

  “《实施意见》还优化了项目招商机制,坚持规划管控下的城市更新公开化、市场化,推行公开竞争机制。”该负责人指出,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后,改造主体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选择合作企业。旧村改造项目采取“竞价”方式公开招商,价高者得。

  《实施意见》强调规划引领,坚持成片连片,合理配置片区更新资源,倡导减量提质,盘活存量,实现从扩张型规划到调整型规划,进一步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在片区整体统筹的前提下,保民生,补短板,强产业,合理配置全区更新资源,科学划定旧村改造边界,征收与更新齐头并进;《实施意见》要求,旧村改造项目需符合片区产业定位,片区协同配合,完善产业链条,通过更新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引入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旧村改造项目要落实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城市更新修补生态功能、完善生态网络,打造山水林田城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中心城区;要求国内外优秀团队参与方案编制,突出区域特色,打造精品项目,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布局优化。

 
     标题导航
《白云区关于加快推进旧村庄全面改造深化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昨印发~~~
增城出台扶持措施 大力度支持种业自主创新~~~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际
   第A10版:湾区·揾食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旧村改造前期工作
补助奖励金额最高500万元
荔湾注册企业数最多街道成立首个地区商会
天河CBD晋升“中国第一中央商务区”
“长赐号”苏伊士运河脱困记
“超级月亮”成搁浅货轮脱困“功臣”之一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