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今年将全力实施非遗人才深造等五大工作计划 推进非遗保护工作高品质发展

将建六大非遗项目传承中心

非遗项目进校园,希望可以培养更多传承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通讯员晓君

  昨日,2021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市文化馆召开。

  围绕“品质文化之都”建设,2021年,东莞的非遗将“见人,见物,见生活”,全力实施非遗人才深造、非遗保护升级、非遗品牌活动、非遗创新传播和非遗文旅开发五大工作计划,依法推进非遗保护工作高品质发展。

  国家级非遗项目达10个

  会议重点表彰了2020年非遗工作先进单位、非遗工作先进个人,颁发入选第五批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证书、入选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基地牌匾、入选第二批市级非遗工作站牌匾以及2020年非遗进校园、非遗故事大赛获奖证书、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传承“特别贡献奖”等。非遗工作先进个人李志昌、非遗工作先进单位石龙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邓炜上台作了经验分享。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东莞非遗保护工作交出漂亮成绩单,卓有成效的主要有:顺利推动《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确保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莫家拳和茶园游会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示项目,至此东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到10个;各镇区将“非遗进校园”逐步发展为“非遗在校园”,并获得广东省进校园的精品案例2个和优秀实践案例1个。

  此外,非遗墟市城际联盟继续升级,现有联盟城市23个,实现了粤港澳地区全覆盖;建立互联网时代非遗工作新IP——“非遗小姐姐”,为东莞非遗产品代言“带货”,成功打造为东莞非遗保护传播的新名片和符号;推出“东莞非遗墟市”小程序、“云赏非遗”云课堂,让非遗走近百姓身边;举办“千角灯系列”东莞非遗文创作品发布会,东莞非遗首款“城市礼品”正式向全球发售;东莞非遗展厅周六日设志愿讲解员轮岗为市民服务,已成为粤港澳同胞、全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队的热门参观点。

  搭建非遗保护数字化平台

  会上,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表示,接下来,市非遗中心和各镇街文化分馆要树立创新、开放、共享、协调理念,逐步建立“龙舟、莞香、麒麟、粤曲、客侨、红木”六大非遗项目传承中心,以数字文化馆为基础,搭建东莞非遗保护数字化平台,努力实现线下联动为主,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同时,为推动东莞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1年重点实施包括东莞非遗人才深造计划、东莞非遗保护升级计划、东莞非遗品牌活动计划、东莞非遗创新传播计划、东莞非遗文旅开发计划在内的五大工作计划。

  五大工作计划

  东莞非遗人才深造计划:对市非遗专干、传承人、非遗专家、非遗志愿者等全体非遗人进行年度非遗系列专题培训;推动建立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拜师制度,助推非遗传承人梯队建设;举办非遗志愿者沙龙,提升非遗志愿者队伍的综合水平。

  东莞非遗保护升级计划:完善东莞非遗保护名录,重点做好各类省、市级非遗申报工作;搭建东莞市非遗资源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非遗管理效能;继续组织全市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体检,健全传承人健康档案建设;发挥非遗工作站作用,继续有效推动全市非遗传统工艺振兴。

  东莞非遗品牌活动计划:开展东莞非遗“在校区、在社区、在小区、在景区”系列活动;继续铺开非遗进校园活动、非遗墟市系列活动、“龙舟月”及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东莞香典”采香月系列活动、腊味节系列活动、2021年茶园游会系列活动。

  东莞非遗创新传播计划:造强“非遗小姐姐”IP,积极生产推出非遗主题系列短视频;优化“非遗墟市”的微信小程序,满足非遗产品买卖需求;深化《润物》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工作的理论指导。

  东莞非遗文旅开发计划:立足东莞四大片区地域非遗特色,开发“江、湖、山、海”四大非遗+旅游路线;开发东莞非遗文创产品,融旅游“扶智”“扶能”“扶业”于常态文化服务之中;继续做好建设“龙舟文化中心”筹备工作。

 
     标题导航
东莞今年将全力实施非遗人才深造等五大工作计划 推进非遗保护工作高品质发展~~~
滨海湾新区东湾大道跨太平水道桥~~~
~~~时间:每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9时30分-21时30分
虎门威远立交上莞佛高速入口——~~~
~~~
东莞首支“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成立~~~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际
   第A10版:湾区·揾食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将建六大非遗项目传承中心
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厚街福神岗公园全息水秀免费开放
4月2日13时起全封闭
清溪2人获评“东莞好人”
组建150人的志愿队伍
东莞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