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8条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刘畅)作为深圳率先落实便利港澳居民政策措施、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的重要行动,深圳近日正式全文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立足“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深圳所能”,从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四方面提出了18条便利措施。

  努力让港澳居民享有 “市民待遇”

  《若干措施》在政策覆盖上力争涵盖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政策力度上,努力实现港澳居民享有 “市民待遇”。比如,进一步支持港澳学生来深实习见习就业、进一步支持港澳青年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为来深的港澳居民提供公共交通优惠、进一步推进深港澳社会保障合作等。目的是通过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体系,让港澳居民不仅愿意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得好。

  《若干措施》中有不少措施是深圳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措施基础上的创新之举,如:增强港澳籍学生奖学金、助学金支持力度,首次在深就业并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按照有关人才政策享受相应待遇等,体现出深圳大力支持推动港澳居民融入“双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

  《若干措施》中,学习方面的措施有6条,主要涉及港澳青少年来深交流、义务教育便利、高校奖助学金、深港澳职业教育合作、深港澳教育交流与合作、港澳机构来深办学等。包括:为港澳籍考生中考报名资格审核提供便利;增强港澳籍学生奖学金、助学金支持力度,并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奖励品学兼优的港澳籍学生;支持本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针对港澳青年的职业技能培训等。

  就业方面的措施有3条,包括:鼓励深圳企业接收港澳学生来深实习见习就业,对符合条件的港澳学生及接收企业,按照有关政策予以补贴;允许首次在深就业并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按照有关人才政策,享受相应待遇等。

  鼓励港澳青年在深创业

  创业方面的措施有4条,包括:将在深创业的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港澳居民纳入自主创业人员范围,享受现行各项创业补贴以及创业扶持政策;依托现有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载体,培育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资源整合、要素整合、政策整合,实现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基础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到位;设立支持港澳青年在深创业方面的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以股权投资形式给予支持。

  生活方面的措施有5条,主要涉及居住证政策、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交通优惠、深港澳社会保障合作、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等。包括:统筹安排一定的人才住房房源,定向配租给经有关部门认可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运营机构,解决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参照深圳居民标准享受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设施相关优惠;进一步完善在深就业和生活的港澳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有关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持有居住证的港澳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在市、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港澳居民公共服务引导台”;在深圳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设立港澳专栏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际
   第A10版:湾区·揾食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深圳在全国率先面向香港居民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
18条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
一场跨越1300多公里的司法救助
“海胆”为题 深圳大鹏名厨争霸
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大一女生圆梦军营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探索实施多语种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