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83名初一学生写信致敬“最可爱的人”

83封书信送上“云端哨所”

铁英中学学生写信致敬“最可爱的人 ”。
学生们的信件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公众号
战士们在读信。 来源:“央视军事”公众号视频截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署名除外)

  83封信,在广州市黄埔区铁英中学83名初一学生的笔下诞生,然后从广州出发,历经千山万水,最终到达新疆海拔5100米的秋迪俭革拉哨所,送到某边防团官兵们的手中。

  近日,铁英中学学生写信致敬边防官兵的实践活动,引来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广大师生、家长和读者们的赞赏。铁英师生们为边防官兵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而感动,边防官兵也为同学们“致最可爱的人”的举动而感动。日前,广州日报记者采访铁英中学的相关老师和学生,“致最可爱的人”背后也有着一群可爱的人。

  学生

  希望带去

  健康和好运

  画一面国旗,学生表达的是爱国;

  画两座雪山,表达对远方官兵的思念;

  画了一朵送给官兵们的小红花,希望带去健康和好运;

  画一只张牙咧嘴小鳄鱼,配文是:我们也在变得强大和优秀。

  触动:

  一些边防官兵只比我们大几岁

  今年2月22日是广州幼儿园、中小学春季开学的日子。前一天,铁英中学在报告厅举办开学宣讲活动。在宣讲活动中,该校教务处黄磊明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边防官兵保家卫国、为祖国奉献牺牲的英雄事迹。黄磊明老师告诉记者,在开学宣讲活动中,随着对英雄事迹的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情绪也逐渐被调动起来,他们为边防官兵的事迹而感动。

  黄磊明老师表示,学校举办此次写信致敬边防官兵活动的另一契机,是2021年春季开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再次编入语文课本中,志愿军战士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铁英中学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在第二单元学习了这篇文章。

  如何让学生了解志愿军战士的英雄事迹?如何让学生学习志愿军战士为祖国牺牲奉献的精神?如何以实际行动致敬“最可爱的人”?包括黄磊明和该校语文老师在内,经过思考之后,想到了组织开展“学习军人精神,争做班级英雄”实践活动。

  黄磊明老师说:“学生们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受到表彰的4位卫国戍边边防官兵中,年纪最小的可能也就比他们大六七岁,也就是他们哥哥姐姐的年纪。这对学生们触动很大。”

  在重温过往历史和了解当下新闻的过程中,“致最可爱的人”写信给边防官兵的活动,在校园迅速开展起来。在校长张育平的全力支持下,铁英中学近300名学生全部参与。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到3月3日时,全部信件征集完毕。铁英中学的老师们从近300封信件中挑选出140多封。其中,83封寄往新疆,另有60多封寄往西藏。

  致敬:我们也在变得强大和优秀

  铁英中学符雨欣老师告诉记者,在“致最可爱的人”书信活动中,不少学生经常在课后找她进行指导。

  学生希望在信中表达对边防官兵的敬意和情感。有的学生纠结于用“你们”还是“您们”,纠结于用“崇敬”还是“尊敬”,他们担心所用的词语不足以表达他们的敬意。为了解边防官兵的生活,不少学生还会自己去查找资料,比如纪录片和新闻报道。符老师表示,同学们三番五次地修改信件,定稿之后还会多抄写几遍,从中选出最满意的一份再寄出去。

  符老师告诉记者:“写这封信就是让学生说出他们的真心话。”钟同学告诉记者:“以往写作文的时候,会想着怎么拿高分,会堆砌一些辞藻。这次作文完全是情感的自然流露,自己写得很认真很细致。”

  还有不少学生认为仅有文字不足以表达他们对边防官兵的情感,就在信封上和信纸里画画。画一面国旗,学生表达的是爱国;画一棵大树,表示边防官兵是国之栋梁;画两座雪山,表达对远方官兵的思念;画两名在敬少先队礼的学生,则是在表达敬意。有学生在信纸上画了一朵送给官兵们的小红花,希望带去健康和好运。还有学生画一只张牙咧嘴小鳄鱼,配文是:我们也在变得强大和优秀。

  激动:秋迪俭革拉“回信”啦

  信件征集完毕、经过筛选之后,学校开始寻找将信件寄给边防官兵的渠道。黄磊明老师是多年的“军迷”。在找寄信渠道时,另外两位笔名为“海帆”和“菜兵”的“军迷”也出主意出力气,帮了大忙。

  在多方帮助下,黄磊明很快将这些信件以快递方式寄出。3月13日,这些信件抵达新疆军区喀喇昆仑卫士编辑部,并由郭发海和帅晶晶二人策划,委托将奔赴边境一线采访的记者张虎、石韦航和郭靖,把这些信件带给边防官兵。几天后,这些信件随同记者坐上运送给养的军车,送上海拔5100米的秋迪俭革拉哨所,送到边防官兵们的手中。

  有报道称,哨所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信号,官兵们对书信有特殊的情结。战士任彬恺说:“这封信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封信,更是一份荣誉。为了这群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们愿意付出一切。”

  战士秦汉说:“身为边防军人,我们愿意替你们负重前行,给你们更多的岁月静好。谢谢同学们。”战士樊延昭说:“没想到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在这么艰苦偏远的地方,能收到这样一份关心关爱。我觉得我们在这里的付出非常值得。”

  收到来自铁英中学的信件之后,哨所官兵们也通过视频,给同学们“回信”:“感谢同学们的关心。我们在海拔5100米的边防哨所,祝你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3月13日时,学校收到“信件已到”的反馈。上周末,学校收到秋迪俭革拉哨所的“回信”。学校立即让各班班主任告诉家长和学生:“我们收到来自秋迪俭革拉哨所的回信了。”

  3月22日周一,铁英中学组织学生观看了边防官兵们的“回信”。通过视频和相关新闻报道,同学们知道他们的信件送到了官兵们的手中;知道海拔5100米的“云端”有一个“秋迪俭革拉哨所”;知道这些信件送到他们手中之前,要经历54个“回头弯”,从山脚到山顶8公里的距离,给养军车要行驶将近1小时。

  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当得知边防官兵们收到他们写的信件时,都感到非常惊喜。魏同学说:“本来以为就是老师布置作业,没想到真的能送到战士们手中,没想到还给我们回信,就觉得意外和惊喜。”

  战士

  我们愿意

  替你们负重前行

  战士任彬恺说:“这封信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封信,更是一份荣誉。为了这群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们愿意付出一切。”

  战士秦汉说:“身为边防军人,我们愿意替你们负重前行,给你们更多的岁月静好。谢谢同学们。”

 
     标题导航
广州83名初一学生写信致敬“最可爱的人”~~~
~~~
~~~本周六来参加新花城春季高考线上咨询会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83封书信送上“云端哨所”
广州大学城将新增65台AED
春季高考志愿如何填?
网格化治理精准发力广州铁腕整治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