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年花年桔已回收163万余盆

年花年桔回植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摄影报道)昨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年花年桔回植活动,深圳市政协委员朱文豪,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刁洪涛、邓永梅,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柱及区机关幼儿园家长师生代表等来到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参加活动。据悉,2021年,截至目前,深圳年花年桔已回收163万余盆,移植栽培24220株。

  小朋友现场体验回植

  据了解,此次回植基地是原南山区坪山垃圾填埋场,这次在已封场的垃圾填埋场上进行年花年桔的回植,既能降低填埋场对周边的环境影响,也能对年花年桔的回收进行处理,种植成功后还可美化深圳城市环境。这次活动还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参与者,他们是来自南山区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约20名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现场体验年花年桔收运回植全过程。

  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柱表示,2021年南山区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全区共回收年花年桔约33万盆,回收完好花盆约13万个,约1700吨,回收利用率约47.2%。

  据了解,今年是深圳全市统一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活动的第六年。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于2015年制定实施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并初步建立起年花年桔回收处理体系。2016年春节后,深圳统一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活动。

  据悉,今年,深圳各区通过招标方式委托回收处理企业负责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深圳全市共委托21家回收处理企业。年花年桔回收处理企业需配备年花年桔收运车辆,车身按照文件要求喷涂“绿化垃圾”标志,除收运年花年桔外严禁收运其他垃圾,做到专车专运。回收的年花年桔需按照“花、盆、泥”进行分类拆解,建立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台账。

  回收过程有讲究

  据了解,年花年桔有着严格的回收处理流程:由各区指导辖区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至少1个年花年桔临时暂存点,并张贴醒目的指引标识,方便居民集中投放;当暂存点存放的年花年桔达到一定数量后,各物业管理公司可预约辖区回收企业上门收运;回收企业严格按照盆、泥、花分类拆解,分离出来的花盆交由园林企业回收利用或免费提供市民取用,分离出来的花泥和可以存活的年桔根据实际情况交予处理企业自行利用,或在辖区市政公园、道路两旁绿化带或黄土裸露地带重复利用复种,不能复种的年花年桔作为绿化垃圾粉碎堆肥。

  市民可在年花年桔集中回收时间段内,将年花年桔转移至住宅区专项垃圾暂存点年花年桔暂存区域,由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预约回收企业免费上门收运,预约方式主要包括三种。一是“美丽深圳”公众号预约。二是“i深圳”APP预约。三是电话预约。目前,年花年桔回收预约平台仅针对物业企业和收运企业开放,暂不对市民个人开放。

 
     标题导航
深圳罗湖举办双周发布聚焦物业管理改革40年~~~
福田2个社区共建花园获评“年度十佳”~~~
15个示范项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龙岭模式”~~~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拟创“物业开放日”
“爷爷的植物疗养院”上榜
垃圾分类 互利共赢
深圳年花年桔已回收163万余盆
台山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综合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