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5个示范项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龙岭模式”

垃圾分类 互利共赢

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可获得奖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摄影报道)按分类投放垃圾能赚钱?昨日,在龙岗布吉街道龙岭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居民实施垃圾分类,能够得到实打实的好处,居民只要按照指引投放垃圾,就能积累环保币到爱心商铺进行消费。

  这是龙岭社区“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示范项目的其中一项示范项目。目前,该社区已经从党的建设、交通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文化体育、城中村综合治理、环境品质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等多维度,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龙岭模式”。

  爱心商圈助力垃圾分类

  龙岭社区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老街繁华片区,属于混合式社区。昨日,在社区的爱心商圈示范点里,记者看到了一排特别的垃圾筒。这一排方方正正的垃圾桶其实是一套智慧装置,居民投放垃圾前先刷一下卡,然后按照垃圾分类指引,往不同的垃圾桶里投放垃圾,卡里就会根据垃圾的重量获得相应的金额,比如投放一公斤的废纸,就能得到0.4元。而在马路对面就是一排整齐的爱心商铺,卡里的金额马上就可以到爱心商铺里进行消费了。

  这就是龙岭社区的爱心商圈共建示范点。据介绍,社区汇聚了龙岭辖区内商铺营造爱心商圈,挑选并培育优秀商铺参与共建,开展“墙上美食、积分兑换、定时优惠、门前三包、微笑服务、爱心驿站、垃圾分类、物资捐赠和安全守护”等商圈自主互助服务,引导居民实施垃圾分类,积累环保币到爱心商铺享受折扣优惠,构建了“商业+公益+环保”共赢模式。

  15个示范项目打造“龙岭模式”

  爱心商圈共建示范点是龙岭社区15个示范项目之一。据介绍,龙岭社区0.3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居住着1.5万多人,原本实属城市“洼地”,这里的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严重倒挂,人员密集、巷道狭窄、环境脏乱差、电线乱拉乱接、公共基础设施严重欠缺。

  而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N”的模式,与辖区11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结对共建,打造了“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示范项目,深入探索实践了多元共建、协同共治模式,促使资源在辖区内互动流转,建设了15个社会化、生活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三共”示范点,从党的建设、交通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文化体育、城中村综合治理、环境品质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等全方面多维度打造人文和谐的宜居家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龙岭模式”。

  15个示范项目还包括了医养院社共建示范点、品质物管共建示范点、才艺传承共建示范点、雏鹰护航共建示范点、书香龙岭共建示范点、社校共融共建示范点等。

  布吉街道龙岭社区党委书记谢海珠表示,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对社区体检把脉,通过党建引领发动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综合运用“法治、自治、德治”三治并举,实现让“党群凝起来、居民动起来、资源用起来、行政优起来、社区活起来、治理实起来”的治理目标。

 
     标题导航
深圳罗湖举办双周发布聚焦物业管理改革40年~~~
福田2个社区共建花园获评“年度十佳”~~~
15个示范项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龙岭模式”~~~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拟创“物业开放日”
“爷爷的植物疗养院”上榜
垃圾分类 互利共赢
深圳年花年桔已回收163万余盆
台山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综合资讯